辽宁省商务厅

政府信息公开

辽宁省商务厅(省服务业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省商务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等有关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6〕3),特向社会公布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策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举报、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7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5年,我委认真落实《条例》,紧紧围绕服务业重点工作,统一协调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服务业工作科学发展的实效。

  (一)提高认识,加强培训。20155月,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国办发〔2015〕22号和辽政办发〔2015〕39号文件内容,要求办公室办一期培训班,召集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相关同志共同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开展工作,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组织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制度保障,机构稳定。2015年以来,我委严格遵守《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网站信息发布制度》和《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定密管理程序》,公开内容、审批程序和网络发布等工作组织严密。涉及其他行政机关事项,均提前沟通确认,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一致。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责成办公室将培训作为常态化工作任务,每年至少培训一次。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专职人员稳定不变,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委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委重大活动、工作动态、节日市场安排等,并通过各类媒体公布政府信息。2015年,利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64件;主动公开文件39件;通过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东北新闻网等主流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34次。 

  (二)公开的主要载体。

  1.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门户网、省委网、省政府网、民心网、商务部地方之窗网站;

  2.媒体采访和新闻发布会;

  3.省服务业委办公室;

  4.省服务业委档案室;

  5.96515”政策咨询热线和机关各处室公开电话。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委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在门户网站建立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专栏,行政许可、行政征收、其他行政权力以及实行市县属地化管理为主的权责事项目录全部公开,并及时公开调整后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行政审批过程、审批结果、批复文件、重大项目资金、财政资金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全部、及时公开。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我委办公室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在文件发布前的初审环节即与发文单位明确公开属性,要求文件起草人做好公开准备,确保各类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主动公开。2015年,我委共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主动公开文件39件,第一时间全部在门户网站公开。201510月开始,我委创新工作机制,为机关各处室开通门户网站后台维护账号,要求各处室每周至少更新一次分管的门户网站栏目信息,特别是要将近期重点工作、特色新闻及时上传至门户网站,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我委代省政府起草了《关于促进商贸流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城市配送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为确保政策可行、执行有力,在文件下发前,我委通过调研、座谈、发函等多种形式多次征求相关单位和全省服务业委系统意见,有的文件在发布前向省直相关单位和各市县征求意见4次以上,所有文件均制作配备政策解读材料。 

  我委通过《辽宁日报》做了大量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5月15日,《辽宁日报》头版刊发文章《转型提质增效 打造经济升级版——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之话说提效益》,解读服务业在推动辽宁经济转型升级,打造辽宁经济升级版中起到的核心作用;6月16日,《辽宁日报》头版刊发文章《我省力推电子商务四大工程》,向公众释放我省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服务业重点工作之一,近期将出台《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全方位助力电商发展的信号;10月25日,党组书记、主任韩东太接受《辽宁日报》专访,从生产性服务业、电子商务、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等不同角度解读我省服务业发展现状以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我委组织制定《省服务业委新闻媒体宣传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重点工作通报和宣传工作督查等相关制度,努力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发挥对外宣传作用。

  做好向媒体提供采访线索、对接采访对象等媒体服务工作,积极主动地宣传工作进展、主要措施、取得成效等要求,我们积极同中央电视台、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华商晨报、辽沈晚报等新闻媒体对接,党组书记、主任韩东太等三位委领导和多名处级干部接受或陪同采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委近期宣传工作已初步取得成效。115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播发专题片《秋收系列:咱们家乡有特产——柞树上的“唐僧肉”》;1111日,辽宁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发新闻《消费“压舱” 助力辽宁经济砥砺前行》,副主任查太森解读我省抓旺季、抓企业、抓热点等6项措施,努力争取完成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目标。此外,我们还配合辽宁电视台赴盘锦和鞍山开展了“扩消费、稳增长、惠民生”和“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两项专题采访。“双十一”前后,我们又为《辽宁日报》、新华社辽宁记者分社、《华商晨报》、《辽沈晚报》等媒体提供“相会双十一、消费购物节”活动的新闻线索。

  20159月,我委将辽宁服务业之窗网站管理权限下放至各市服务业委,各市可实时更新网站信息,提高了公开效率,增加了信息时效性。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

  六、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我委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我委共承办建议提案5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7件,政协委员提案36件,占全省建议提案件总数的5%。答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未公开办理情况。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们将继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加强信息解读,逐步公开重大决策事项的形成过程和执行结果,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