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合作

辽宁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合作动态 (第二十五期)

发布时间:2023-01-11 20:35:49 信息来源:

亚洲地区

一、泰国将通过法律修改激发商业竞争力

据泰国民族报12月15日报道,泰国副总理威沙努称,好的法律法规是创造好的营商环境的必要条件,包括劳工、设施、环境、反腐败等领域的法律法规。近些年泰国政府做出了一些修改修订法律法规的努力,但因为议会解散、政府态度不够积极等,有关修改修订进程存在拖沓。目前,政府的改革方案中包含法律清理有关内容,涵盖了旧法的废止、有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和订立新法等内容,以匹配新的商业实际,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来源:泰国民族报

二、中广核埃德拉公司孟加拉Majestic气电项目签订土地契约完成土地交割

2022年12月6日,中广核埃德拉公司所属GPL公司与WPL公司签署土地契约并完成注册,标志着孟加拉Majestic气电项目获得土地所有权,为推动天然气供应合同关键条款落实、项目协议签订以及工程承包合同谈判等前期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Majestic气电项目位于达卡南侧,梅克纳河畔紧邻梅克纳大桥,装机容量66万千瓦,为联合循环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约6.8亿美元,是中广核埃德拉公司在孟加拉国第一个自主开发的绿地建设项目,计划于2023年底开工建设并于2026年投产,投产后可为达卡周边地区提供高效稳定的电力供应。

来源: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三、孟加拉中国经济产业园招商简介

招商简介和联系方式详见链接:

http://images.mofcom.gov.cn/bd/202212/20221219140800577.pdf

或点击附件下载。

来源: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欧洲地区

一、俄扩大对友好国家冶金产品出口

俄《生意人报》12月26日报道,俄副总理兼工贸部长曼图罗夫表示,俄冶金企业正在调整出口方向,将重点向土耳其、中国、独联体国家、拉丁美洲和东南亚国家出口产品。曼强调,冶金工业发展战略的关键方向之一是扩大内需,确保俄冶金能力与建筑、运输、住房、燃料等金属密集型行业的需求相匹配。预计2030年俄黑色金属成品轧材产量将增长33%,有色金属消费量增长28%。

来源: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二、德国热泵市场迎来快速发展,行业发展前景乐观

德国电视一台《每日新闻》网站12月28日报道,能源危机促进了热泵供暖系统在德国快速发展。德国热泵行业协会预计,今年完成新装热泵23万台,明年新装35万台,同比增长52%。该协会称,基于天然气供应安全和价格上涨等现实考虑,供热设备市场摆脱化石燃料依赖的愿望迫切,热泵制造商和贸易商正不断扩大其产品范围。

热泵可以使用清洁电力,且供热效率更高,因此德国政府希望将热泵提升至第一大供热系统,并计划2024年起每年新装50万台热泵,到2030年市场保有量达到600万台。德国热泵行业协会表示,原材料和技术工人短缺可能延缓增长速度,目前德国全行业年产能仅15万台,产品交付等待时间已达到6个月至1年。

即便如此,联邦政府的目标仍有望实现,行业领军企业博世集团供热技术公司已经设定了35%至40%的增长目标,位于黑森州中部的一家新工厂也将在明年1月投产。该公司自2018年以来已投入4亿欧元,还计划到2025年投入3亿欧元,重点推进热泵的研发和产业化。

德国联邦电气和信息技术行业协会(ZVEH)同样认为联邦政府能够实现其目标,然而必须同时做出几项改进,除了企业需要增加熟练劳动力、提高数字化水平之外,还应由联邦政府提供更多的激励措施,特别是在应对高电价和补贴下降方面。

来源: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三、欧盟计划重整电力市场

保加利亚国家电台11月30日报道,30日,欧洲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表示,欧委会将在明年3月底前提出重整欧盟电力市场的提案。

在今年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拉高欧洲电力成本后,欧盟急于改革其电力市场,以打破电力和天然气价格之间的联系。

来源:驻保加利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美洲地区

一、预计2023年东加勒比货币联盟国家经济增长3%至6%

《Loop》网站12月27日报道,东加勒比中央银行行长安托万在圣诞致辞中表示,2022年东加勒比货币联盟国家经济持续从疫情中复苏,增长率为 6%;受地缘政治冲突和通货膨胀影响,预计2023年增长率为3%至6%,该地区必须采取集体行动应对犯罪、食品安全、航空运输、人力资本和数字转型等问题。

 来源:驻格林纳达大使馆经贸之窗

二、非洲进出口银行拟向加共体成员国提供15亿美元融资

《SKNPULSE》网站12月29日报道,非洲进出口银行(Afreximbank)董事会已授权向已批准非洲进出口银行伙伴关系协议的加共体成员国提供15亿美元融资,用于支持医疗保健、旅游、航运、可再生能源、采矿、航空运输、农业、水产养殖等行业。据悉,加共体15个成员国中已有9国申请加入非洲进出口银行伙伴关系协议,其中巴巴多斯、圣基茨和尼维斯已批准协议,其他7国正在履行批准手续。

来源:驻格林纳达大使馆经贸之窗

三、巴拿马有望2023年摆脱GAFI灰名单

据《巴拿马美洲报》12月27日报道,巴外长表示巴政府对2023年巴拿马摆脱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GAFI)灰名单持乐观态度。巴针对脱离灰名单的整改工作始于2019年,预计2023年将进行新一轮评估。

来源:驻巴拿马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非洲地区

一、2023年非洲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规模将有所回升

据投资监测网(InvestmentMonitor)近日报道,预计2023年流入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FDI)规模将有所回升,其中矿业和天然气项目是主要拉动因素。俄罗斯减少对欧洲石油和天然气供应,正导致欧洲投资者更加密切地关注非洲。与此同时,非洲矿业也将获得更多的外国投资。据统计,非洲大陆拥有世界上30%的矿产储量,但2019年矿产产量仅占全球的5.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非洲FDI总体呈积极趋势,但2021年的绿地投资总额仍处于390亿美元的低位,仅比2020年的320亿美元略有回升,远低于2019年的770亿美元。中国是非洲绿地FDI的主要来源国,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投资超过710亿美元。同期,美国仅投资230亿美元。

来源:驻南非使馆经商处

二、刚果(金)2022年前11个月累计产铜219万吨

据刚果(金)央行消息,刚2022年前11个月累计产铜219万吨,较2021年全年产量提高约40万吨。中资矿企占据刚铜矿产业主导地位。2021年全年,刚中资矿业企业协会成员单位累计产铜142万吨,达到当年刚全国产量七成,2022年度铜产量也主要来自中资矿业企业。刚国家矿业公司杰卡明(Gécamines)2022年累计产铜仅4114吨,较2021年3478吨有所提升。

来源:驻刚果(金)使馆经商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