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与解读

《中国(抚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13 15:05:00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一、文件起草过程

  去年12月底,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抚顺市设立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按照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有关要求,省商务厅指导督办抚顺市,以补齐开放短板,拉长产业链,提升贸易水平为核心任务,打造开放发展新动能,助推实现全面振兴为目标,经征求中省直各部门意见,省司法厅进行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对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后,形成了中国(抚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送审稿)。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辽宁、抚顺时关于推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补齐“开放短板”,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破解跨境电商发展深层次矛盾,逐步建成具有区域和产业特色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形成资源枯竭型城市创新转型“抚顺模式”。

  2. 基本原则。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以沈抚融合为导向,以产业园区为依托,以服务区域为目标,以资源共享为基础,探索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推动综试区建设。

  3. 工作目标。按照国家关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总体部署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工作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经验,整合沈阳、抚顺和沈抚新区优势,以探索跨境电商B2B特色新模式为重点突破口,到2025年,形成良好的跨境电子商务生态体系。

  (二)工作任务。

  1. 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在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通关监管服务等功能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税、汇、邮政、金融等多位一体的信息化服务,全面打造“一点接入、一站服务、一平台汇总”模式。

  2. 优化提升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平台。积极筹建并依托抚顺保税物流中心和综试区,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布局规划,建设一批优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积极推动“1+5”多区联动、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全域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规划格局。

  3. 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共享体系。依托抚顺市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的强大优势,积极推进与相关平台和企业的数据联通,实现与各部门数据共享、信息互换,推动抚顺市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流程无缝衔接,促进综合服务质量水平提升。

  4. 构建跨境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体系。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引进具有国际经营许可的邮件、物流、快递、配送企业,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聚集,加速推动供应链全服务流程的完整性,推进物流服务全流程的标准化、信息化、智慧化,全力构建抚顺跨境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体系。

  5. 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服务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之间开展合作,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提供风险可控的一站式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服务机构、企业推出适用于跨境电子商务特点的贸易融资产品。鼓励跨境人民币计价结算,规避汇兑损失。鼓励保险机构创新研发适应跨境电子商务的新型险种。

  6. 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信用管理体系。依托抚顺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辽宁)等平台,加强政府部门、平台企业、银行、征信机构等协作,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信用数据交换与共享。实施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开发建设联合奖惩应用系统,将联合奖惩嵌入行政管理服务各流程。依法加强对违法失信行为的在线披露和共享,建立诚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

  7. 建设跨境电子商务风险防范体系。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海关信息化管理的风险防控体系,建立风险防控综合评判机制。增强进口商品溯源的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境外预检+溯源”模式,实现验放分离、全程追溯、快速通关,提升抚顺检测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

  8. 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统计体系。创新跨境电子商务B2B统计指标体系,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直报、重点调查和抽样审核等制度。推进抚顺市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统计模块的开发。海关、商务、统计部门联合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试点,完善统计方法。

  9. 建立人才培养和培训体系。依托省内高等院校开设跨境电商相关课程,开展专业培训,建立健康、可持续的人才培养和流动机制。加强对政府相关部门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对跨境电子商务的认识水平,提升监管和服务水平。

  (三)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综试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和协调推进抚顺综试区建设,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推动各项任务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开展抚顺综合试验区发展政策调查研究等工作。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抚顺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指导和评估,协同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2. 强化政策促进。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类企业扩大服务规模和服务种类,引导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类企业扩大交易规模。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公共海外仓及服务平台建设。围绕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建立完善的金融、财税、人才、信息、研发、土地等政策。

  3. 强化资金保障。加大地方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用好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共同投入,加大对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的资金支持力度。

  4. 加强行业自律。鼓励引导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综合服务平台企业等共同筹建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行业协会开放分享全产业链的资源和服务,开展行业分析、统计数据发布、政策规则创新研究等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