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关于正确引导和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振兴实体经济中的促进作用的建议》(第022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白宝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正确引导和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振兴实体经济中的促进作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省电子商务发展基本情况

  2016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决策部署,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五项工程”为突破口,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全省电子商务发展呈现交易规模扩大,普及应用水平提升,线上线下融合加快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将达7200亿元,同比增长22 %;网络零售额超过500亿元,同比增长25.6%,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大力推进企业上网。针对我省企业对电子商务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认识不足、应用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我厅始终把推动企业上网作为重点任务来抓。一是引导实体工业企业在线集聚。通过组织传统制造企业与知名电商平台对接活动,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推进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定位技术、视频分析的应用,推广智慧商圈的应用模式,促进移动互联网技术与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的融合创新。先后主办了“2016东北B2B电商产业生态峰会”、“装备制造业??采购东北行”等活动,帮助超过1000家工业企业开拓了网上销售新渠道。二是推动辽宁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主办了“辽宁产品网上行 特色产品上京东”对接会,组织327家特色农产品生产企业参加洽谈,有121家企业与京东集团达成网上经销合作意向。三是扎实做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截至目前,8个示范县共建成县级运营服务中心10个、仓储物流中心8个;重点打造电商平台14个,培育产品30多个。省农委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截至2016年底,现已建成益农信息社7000多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62%。

  (二)重点推进平台建设。一是依托我省铁矿石、镁砂、食糖等产业优势,重点培育了东北商品交易中心、营口东北亚镁质材料交易中心、北方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一批大宗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引导商品市场向信息化、定制化、平台化等方向发展。目前,全省共建成24个大宗商品现货电子商务运营平台,入驻企业数量达2.3万户。二是推进林产品网上平台建设。目前东北林业产权交易中心等4家林产品网上交易平台上线运行,入驻专业合作社和企业达200余家,涵盖了包括榛子、红松、林下参、木耳等我省特色的林产品的同时,还涵盖了林业认养、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项目。三是省工信委牵头建设了我省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分步骤按领域接入现有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发挥不同地区的产业优势和产品优势,推进信息共享,提高我省工业企业电子商务的知名度。同时,提供“走出去”公共服务,促进跨境贸易,鼓励传统工业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推广产品、技术、服务乃至工程项目等,助力我省工业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二、下一步措施

  虽然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电商意识薄弱、人才缺乏、电商平台数量少、知名度低、政策支持力度不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政策指导,营造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环境。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抓好政策落实,全力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积极争取国家相关专项政策扶持,会同财政、发改等部门,充分利用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拉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

  (二)推进企业上网,推进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一是加快推动企业上网,鼓励工业、农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开拓网上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二是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动建立覆盖县、乡、村的电子商务运营网络,带动当地农产品交易市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共建网上销售渠道。三是大力开展电子商务进社区,引导社区生活服务业线上线下跨界融合发展。

  (三)开展平台建设,拓宽辽宁产品网上销售渠道。一是重点培育一批立足辽宁、布局全国、辐射东北亚的大宗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二是发展重点行业领域特色垂直电商平台,拓展网上“辽货”销售市场。三是加强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开设市、县(市)地方特色馆,扩大辽宁地方产品网上销售规模。

  (四)完善配套服务,打造良性电商发展生态。一是总结推广大连市作国家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城市的经验和做法,研究解决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支持省内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三是开展各类人才培训10万人次。

  (五)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中介组织作用。加大对全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宣传力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采取论坛、展会、会议等形式,搭建平台方、服务方、应用方之间交流互动的平台,共同营造我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舆论氛围。充分发挥行业中介组织在统计监测、技术推广、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及项目委托等形式,支持行业中介组织制订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鼓励行业中介组织针对全省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开展课题研究。

 

  

                                          辽宁省商务厅

                                          2017年6月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