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大力扶持专业类电商企业促进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第002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

  贵社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专业类电商企业促进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省电子商务发展基本情况

  2016年,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决策部署,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五项工程”为突破口,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全省电子商务发展呈现交易规模扩大,普及应用水平提升,线上线下融合加快的良好态势。全年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达7200亿元,同比增长22 %;网络零售额超过500亿元,同比增长25.6%,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下一步措施

  虽然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电商意识薄弱、人才缺乏、政府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增强政府服务意识,营造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环境。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各地加大力度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抓好电商领域政策落实,积极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以大连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沈阳、大连和葫芦岛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瓦房店市等8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等国家级典型示范为契机,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上下联通、纵横协同、政企合作的电子商务发展新局面。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相关专项政策扶持,我厅将会同财政、发改等部门,充分利用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拉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

  (二)实施“五大工程”,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力。一是实施“企业上网工程”,推进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工业、农业和商贸流通企业上网;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二是实施“跨境电商工程”,努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大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建设服务全省的“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大力培育本省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及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三是实施“平台建设工程”,拓宽辽宁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建设特色商品交易平台;发展重点行业领域特色垂直电商平台;加强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四是实施“配套支撑工程”,打造良性电商发展生态。研究解决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力发展电商支付服务业;开展各类人才培训10万人次。五是实施“示范创建工程”,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及时总结国家级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的先进经验,加大经验典型宣传力度,实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三)构建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有效公共服务。培育一批本土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为我省各类企业提供多层次电子商务培训和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服务。加快电商服务业与公共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步伐,逐步建成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有机结合,省、市、县及电子商务基地多层次融合互补,各种服务资源有效整合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为全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服务。加大对全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宣传力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采取论坛、展会、会议等形式,搭建平台方、服务方、应用方之间交流互动的平台,共同营造我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舆论氛围。引导电子商务园区与科研院所、高校等机构的战略合作与互联共享,不断创新园区公共服务体系和经营性服务体系。

  (四)加大人才培养,支持电商创业创新。研究探索适合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的人才培养体系。鼓励省内高校设立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优化相关专业课程设置,大力实施“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适应能力,努力培养一大批适应行业需要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整合全省各类培训资源开展各类电商培训,努力培育一支懂信息技术、会电商经营、能带动的本土电商队伍。与团省委、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携手,重点推动青年电商创业创新,充分发挥省内国家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公共服务资源优势,帮助我省各类电商创客、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兴众创空间发展,为优质创业项目提供场地支持和创业孵化服务,推动众创业,万众创新。

 

  

                                     辽宁省商务厅

                                     2017年6月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