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为来我省创业人群提供高端医疗服务,助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第036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汤艳清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为来我省创业人群提供高端医疗服务,助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省营商环境的关注与大力支持,您的建议提得很中肯,对我们今后扩大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为做好此次提案办理工作,我们针对您的建议,并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深入了解我省外来投资人员和高层次人才情况,特别是在6月13日,省商务厅会同省人社厅、卫计委、物价局、法制办等相关单位到医大一同委员进行会谈,认真研究分析提案可行性。在此基础上,现提出意见如下。

  一、加强建设医疗服务体系

  目前,来我省投资创业的外埠企业众多,这些外来投资人员和高层次人才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让来我省投资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及其家属安心在辽工作和生活,打造”重商、亲商、安商”的优质营商环境,2009年,我省指定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辽宁省人民医院、辽宁省肿瘤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辽宁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8家医疗机构为涉外医疗定点医院,开设专门的区域,指定专门的医务人员提供涉外医疗服务。沈阳市为全力打造沈阳区域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涉外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满足涉外人士的医疗服务需求,提升沈阳市对外开放软环境,于2017年指定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辽宁省人民医院及中一东北国际医院4所综合医院,沈阳何氏眼科医院、沈阳美德因妇儿医院及沈阳安联妇婴医院3所专科医院,沈阳德济医院门诊共8所医疗机构为涉外医疗服务机构,制定国际医疗服务标准化流程,免费发放国际医疗服务指南手册,为来辽宁,尤其在沈的外籍人士和特需人群提供了高端国际医疗服务。

  二、明确服务对象范围

  当前,省长把“双招双引”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推动,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为引进聚集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加快构建人才发展高地,不断开创全省人才工作新局面,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辽宁省人才服务全面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根据计划安排,省委组织部将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专家,中央联系专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国家级人选,“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世界技能大赛、中华技能大赛获奖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辽宁省领军人才和省级优秀专家,“辽宁省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2772计划”入选专家等)名单通报省委保健办,省委保健办将依据认定后的高层次人员名单做好医疗保健服务。针对为我省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未来,我们将报请省政府,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条件下,明确人员范围,发放就医卡,并在医疗救护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予以特殊保障,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坚定投资和创业者的信心。

  三、深入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

  为进一步提升包含我省外来人群在内的群众就医体验,我省于2015年起深入扎实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从认识上、组织上、措施上、督导考核上精心谋划和扎实推进,三年来群众就医感受进一步好转,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实现了改进服务惠及民生的目标。

  (一)建设辽宁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各部门高层次人才公共服务资源,打造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通过建设专窗、专网、专线、专员等“四专”服务体系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规范化、个性化、人性化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服务中心定位于为国家“万人计划”专家等各类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医疗、社会保险等相关服务。

  (二)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有效分流就诊患者。全省12320全省统一预约挂号官方服务系统运行良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积极尝试通过新媒体、微信、云平台等途径告知医院就诊时段分布信息,引导患者错峰就诊。减少患者排队次数,缩短患者门诊检查、缴费、取药和办理住院手续排队时间。目前我省三级医院预约诊疗率达到40% ,复诊预约率达到60%,分时预约率到达80%。

  (三)合理调配诊疗资源,畅通急诊绿色通道。探索实施急慢分治管理,缓解三级医院就诊压力,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印发《辽宁省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辽卫发〔2014〕56号),明确基层与当地公立医院用药衔接办法。全省各市区共有急救中心16个,急救站114个,从事院前医疗急救工作的专业卫生技术人员1156人,急救车450台。院前急救、院内急诊医疗服务基本实现无缝衔接,不推诿、拒诊急诊患者。葫芦岛市急救中心引进国际领先的“医疗优先分级指挥调度系统(MPDS)”,提升了急救工作效率,在救人的白金十分钟内让患者得到更有效的救治,获“ACE绩优急救中心认证证书”。

  (四)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全省已有12个市完成了市级CA电子认证平台建设,11个市实现与省级电子认证平台互联互通。全省发放全民健康卡突破2000万张,发卡用卡医院达到了155家。各级各类机构能够在不同程度上提供自助打印、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电话告知、网络查询等多种形式的查询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医务人员医疗行为的监控。

  (五)规范诊疗行为,保障医疗安全。出台系列文件落实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学结果互认,成立辽宁省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办公室,挂靠在省医院发展中心,承担省级质量控制日常管理工作;协调、指导省级各专业质控中心开展有关工作,并对其工作进行评估、评价、督导、检查。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通知》,充分发挥省、市级会诊中心作用,规范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年内全省共开展远程会诊服务4500余例,举办各种形式的远程培训300余次。

  

                               辽宁省商务厅

                              2018年6月1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