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提高食品外卖配送效率 避免配送人员违反交通规则 造成生命安全事故发生的建议 》(第043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王衍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食品外卖配送效率 避免配送人员违反交通规则 造成生命安全事故发生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快餐外卖、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业态的快速发展,城市配送服务的需求不断扩大。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完善机制、整合资源、合理布局、优化结构、创新驱动,努力营造城市配送发展的良好环境,深入推进城市配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传统仓储向现代化配送和供应链管理转变,满足全省居民消费升级、现代流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先后在商贸集聚区、批发市场、城市周边等区域重点培育了100个城市快消品、医药、家电、生鲜食品等关键领域的配送中心,配送网点达1.8万家。以辽宁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配送中心、大连铁越集团共同配送中心等一批快速消费品、医药、食盐、烟草、农资城乡配送中心为支点的全省城乡配送体系日益健全,为全省城乡末端零售网点提供统一配送、共同配送及专业化配送服务。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在沈阳市、盘锦市、营口市和锦州市拥有4个家电配送中心、2个生鲜和1个米面油配送中心,建筑面积达5.4万平方米,并应用专业化配送信息系统,为东北三省21个城市的33家商场、11家生活超市、3家酒店提供统一配送服务。大连铁越集团城市共同配送中心总投资11亿元,有铁路专用线两条,常温共同配送库9.3万平方米,低温共同配送库5.2万平方米,生鲜加工库2.24万平方米,主要为区域提供快速消费品、冷链食品仓储及共同配送。截至目前,全省共有配送中心1201个。从区域分布看,沈阳554个,大连90个,鞍山56个,抚顺44个,本溪37个,丹东41个,锦州59个,营口55个,阜新34个,辽阳32个,铁岭52个,朝阳39个,葫芦岛22个。从城乡分布看,城市配送中心737个61.4%,农村配送中心464个,占38.6%。从运营方式看,其中企业自建占27%,社会化配送中心占73%。从配送品种看,食品类占23%、餐饮类占23%、日用消费品类占22%、鲜活农产品类占18%、农副产品类占9%、农资类占2%、医药类占1%、烟草类占1%、危化品、出版物等类别占1%。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并结合您的建议,我厅下一步推进包括餐饮外卖在内的城市配送工作安排如下:

  1.组织开展好全省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会同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邮政管理局、供销合作社,按照商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供销合作总社的统一部署和《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提高物流配送效率,联合打造高效集约、协同共享、融合开放、绿色环保的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力争到2020年,全省城乡仓储配送效率提高20%以上,商贸物流费用率下降2个百分点以上。培育树立全国城乡高效配送城市2个以上、骨干企业5家以上。

  2.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倡导制定合理有效的配送人员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各级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作用,引导相关电商平台在制定配送管理体制时,充分考虑道路通行情况,提出科学合理的时限要求,尤其在送餐高峰期,特别是遇到恶劣天气时,适当放宽送餐时间要求,尽最大可能保障配送员的人身安全。充分发挥各级餐饮烹饪、饭店行业协会作用,号召餐饮企业在提供外卖服务时,减少备餐时间,为配送员提供更加宽松的配送时间。

  3.推动城市配送技术和装备的创新与应用,探索使用专用箱(筐)、专用配送车辆、无人机等先进设备,大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与物联网等技术在城市配送中的应用,推动智慧仓配网络建设,减轻包括餐饮外卖在内的配送员的劳动负荷和运输压力。

  4.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或行业组织建设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整合集中各类配送资源,打通仓储、配送、末端网点和供应、贸易、金融企业等城乡配送信息链,形成技术安全、监管接口标准统一、服务管理规范的全程透明可视化线上配送信息系统,综合确定最优配送方案,统筹安排配送的时间、线路、次数和数量,实现配送员(车辆)满载、路线优化、高效率、低成本。

  

                                    辽宁省商务厅

                                    2018年6月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