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提速辽宁自贸区改革的几点建议 》(第029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崔日明委员:

  您提出的“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提速辽宁自贸区改革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省商务厅(省自贸办)高度重视,会同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国资委、省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辽宁银监局、沈阳海关、大连海关以及沈阳、大连、营口市政府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自2017年4月1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沈阳、大连、营口三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不断改革创新,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截至2018年4月10日,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123项改革试点任务,已经落地87项,落地率70.7%。经第三方评估和省中直部门确认,首批在全省借鉴推广的制度创新案例共计25个。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共新增注册企业25773家,注册资本3772亿元。

  (一)前期主要工作部署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省领导多次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省长办公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专项推进组会议专题研究、审议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事项。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等部门多位领导同志,先后到辽宁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进行工作调研。沈阳、大连、营口三个市分别成立了市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片区管委会。

  二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省政府成立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8个专项工作推进组,统筹领导协调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省自贸办制定了《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年滚动工作计划(2017—2019)》等6个基础性文件,确保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据可循。省级层面共出台了20个政策文件、215项政策措施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

  三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沈阳片区先后两批发布了200条政策清单和 “1+3”产业政策;大连片区在推进贸易便利化的基础上,还在国资国企借力自贸试验区平台改革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营口片区推进区港联动,抓规划、抓机制、抓创新,取得初步成效。沈阳、营口综保区获批,预计今年内封关运营。

  (二)实际成效和经验做法

  一是打造领军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以复制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经验为重点,初步建立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为国有企业改组改制提供创新试验平台,打造领军东北地区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经与毕马威、普华永道、商务部研究院等第三方评估机构交流了解,辽宁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在东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二是推进智能通关体系建设。对接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国家标准版),2017年底,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率达40%、报检率达100%、船舶申报率100%、舱单申报率达89%,综合申报率在全国沿海省市中排名第二。大连海关、沈阳海关大力压缩通关时间,两关货物通关时间均居全国海关前列(大连海关进口通关时间17.6小时、出口通关时间2.47小时;沈阳海关进口通关时间11.67小时、出口通关时间0.93小时)。

  三是探索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投资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2017年版)管理制度,探索实施外国投资者主体资格认证减免新模式,境外投资者在自贸试验区内创办企业时间平均缩减30天。

  四是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支持沈阳建设“金融岛”、大连小窑湾金融城建设、营口申报国家级物流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借鉴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经验,推出新的跨境金融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为辖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提供低成本境外资金。建立跨境资金流动风险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切实防范异常资金跨境流动风险。

  五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以自贸试验区为重要平台,推进建设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1123列,占全国三分之一,实现货运量9.1万标箱,海铁联运量全国第一。引导和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北良港物流中心建设、大连港集装箱码头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改革创新取得了进展。扩大面向东北亚开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营口港海铁联运和沈阳跨境铁路通道建设、沈阳港建设、多式联运体系不断完善。

  二、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提升辽宁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您在提案中分析了辽宁自贸试验区在投资便利化方面存在的例如“投资准入门槛较高,投资领域不够开放”等问题,并就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我们认为非常准确到位,抓住了当前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的关键。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三个片区认真吸纳落实您提出的建议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辽宁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发展,大力提升辽宁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一)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提升投资自由化程度

  沈阳、大连、营口三市积极落实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项目(国务院规定对国内投资项目保留核准的除外)及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实行备案制,由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负责办理。推动服务业、制造业扩大开放措施落地,争取国家拟在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银行、保险、汽车等领域的扩大开放措施允许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进一步减少或取消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提高开放度和透明度,做好对外开放的压力测试和风险测试。

  省政府金融办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涉及的金融改革创新12项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完成三年滚动计划中金融创新推进组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金融创新开放环境,进一步完善金融配套服务,改善金融发展环境,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以金融创新改革引领自贸试验区提速发展。

  辽宁银监局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简政放权、金融服务业开放方面等工作。在便利化市场准入、建立数据监测制度、金融服务信息报告制度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引导银行机构加快入区经营步伐,鼓励区内银行结合区域经济实际和企业需求开展金融创新。

  (二)促进金融机构集聚扩大服务业领域开放

  一是扩大金融服务业开放程度。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集聚发展。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畅通政府、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信息发布和沟通渠道。推进税款保证保险替代原有银行保函和缴纳保证金模式。依托沈阳“金融岛”建设,吸引国内外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和类金融企业聚集发展。

  二是增强国际航运服务功能。发挥辽宁的港口优势,大力发展航运服务业,加快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出台鼓励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形成以船舶代理、货运代理、货运服务等为基础的航运服务业聚集区,逐步发展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教育等现代航运服务业。

  三是提升服贸领域开放程度。探索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主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物流服务企业集中代理报关、纳税的机制。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信用管理制度,保障诚信守法企业利益。对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实行信用评级管理,根据信用等级采取信用放行、验证放行、抽样放行、监管放行等多种放行模式。建设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服务外包保税业务,适用国际服务外包业务进口货物保税监管模式。海关特殊监管区内的服务外包企业接受其他企业服务外包委托业务,视同离岸服务外包业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服务业招商力度,鼓励现代服务业项目发展,建立服务业项目政策支持体系。

  四是加强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对外合作。积极推动自贸区三个片区的经济文化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地区国际化进程;在医疗服务领域,大连市维特奥国际医院已经投入运营,2018年4月将推动维特奥医院与日本顺天堂医疗集团合作建设国际化医院,与日本高端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海陆空联动发展

  一是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沈阳市加速推进“沈阳港”建设,联合构建公铁海航联运的国际物流母港。以“沈阳港”为平台,以构建国际物流通道为载体,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连市持续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以《大连港总体规划》为指导,会同建设单位做好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确保港口基础设施条件满足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辽宁自贸试验区发展建设需要。营口市利用招商局集团整合辽宁港口契机,积极推进将营口港从终点港转为中转港。

  二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沈阳市推进综合物流基地项目建设,依托中欧班列拓展国际配送、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等经营领域,实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运量双向同步增长,提升国际影响力。大连市加速建设与俄罗斯、欧洲国家之间的双向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过境班列量增量显著。营口市积极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贯通“辽蒙新”物流大通道;推进海外仓建设,结合营口港在莫斯科正在建设的别雷拉斯特场站。

  三是加速推进东北亚航空枢纽建设。沈阳市充分发挥沈阳空港的综合优势,优化空域管理,加快空港经济区开发建设。全面推进机场扩建和设施功能提升工程,完善机场立体交通综合体系。大连市充分利用机场现有资源,巩固国际航线传统优势,完善枢纽航线网络,提升网络通达性和辐射范围,实现机场运输生产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在国际航线上打造对日韩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门户,构建完善的东南亚航线网络,并适时开通欧美直航航线。

  四是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营口综合保税区于2017年12月获得国务院批复设立,实现了当年申报,当年获批,添补了大连关区没有综合保税区的空白。目前,营口市将积极推进综保区的建设、验收、运营等工作。加快修建营口港至综合保税区的铁路,线路全长38.8公里,计划总投资45亿元,这是全国第一个规划铁路可以进综保区的园区。计划采用单卡口的模式,解决铁路入区监管问题。做好综保区招商工作,吸引重大项目入驻。

  五是实现海陆空邮联动发展。沈阳市推进多式联运、融合发展,构筑联通内外、便捷高效的综合运输大通道。整合公路、铁路、航空、海运等资源,依托国际运输通道,搭建国际物流平台,推进中欧、中亚班列发展。积极融入国际物流体系,构建一体化、网络化、标准化、信息化的多式联运系统。大连市多式联运已基本覆盖东北三省和蒙东地区,大连港集团与铁越集团共同申报的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顺利推进。营口市建设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开展多式联运集装箱标准化改革,带动多式联运和中欧班列扩量升级。

  (四)强化管理,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一是海关特殊监管区整合优化。在自贸试验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施“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通关监管服务模式。对符合条件的优惠贸易协定项下的进口货物,简化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对于转口贸易货物,放宽海运货物“直接运输”判定标准。依托“集报集缴”监管模式改革试点,提升超大超限货物通关效能。加快联检中心及监管设施项目建设。

  二是海关特殊监管区货物分类监管。在确保有效监管前提下,探索建立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的模式,并探索监管手段由物理围网向电子围网、直至诚信围网的逐级递升,使守法企业享受到更高级别的通关便利。

  三是加速推进“单一窗口”建设。2017年,我省升级了国家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增加自贸专区版块,对接行政服务功能,实现行政部门与口岸职能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达到了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的水平,“单一窗口”办理业务综合覆盖率排名全国第2位。沈阳片区开通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沈阳自贸专区。大连海关、检验检疫局、海事局等口岸部门出台63项支持措施。挂牌以来,80%通关项目实现网络报关报检即审即放,通关成本平均降低10%,国际贸易线下办理手续时间缩减1/3。营口市依托辽宁省电子口岸公共平台,打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版。下一步,辽宁省将继续积极协调海关、检验检疫等驻辽中直口岸部门,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继续升级,今年底达到国家标准版水平。

  以上汇报,请批评指正。

  

                                    辽宁省商务厅

                                    2018年5月2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