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促进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第001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农工党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有关工作部署,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2017年,辽宁省电子商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电子商务规模和质量水平不断提高,电子商务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电子商务与现代农业、制造业、商贸流通业、服务业等传统行业实现深度融合,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转型升级的新动力。2017年全省网络零售额实现819.8亿元,同比增长32.6%,比2016年增速提升9.6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554.4亿元,同比增长33.6%。

  一、主要工作

  (一)借助各方资源,开展多领域共赢模式战略合作。一是促成省政府与苏宁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苏宁集团拟于3年内,在置业开发、区域物流、农村电商、金融服务和体育文创等领域向我省投资300亿元。二是与中国联通辽宁分公司正式签署《辽宁省电子商务云数据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辽宁省电子商务云数据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全省电子商务数据采集处理能力和共享使用能力。三是与邮政集团辽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挥邮政系统仓储物流服务资源优势,搭建我省农特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加快在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四是与省妇联达成战略合作,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巾帼电商创业创新行动方案的通知》,帮助妇女在电子商务领域创业创新,带动就业,促进妇女增收、贫困妇女脱贫。

  (二)综试区先行先试,推进全省跨境电商发展。一是推进大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促进大连跨境电商海运直购业务开展,实现日韩商品直接通过大连港的滚装船直邮;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已正式投入运营;健全跨境电商服务体系,高新区、甘井子等5个线下跨境电商园区挂牌运营;培育跨境市场主体,各类经营主体由不足100家发展到800多家。二是引进知名平台服务辽宁企业。协调解决辽宁一达通成为出口退税二类企业问题,推动辽宁一达通落地运营。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企业借助Google全球最大平台应用资源,精准对接海外市场客户。引进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敦煌网,共建“辽宁网上丝绸之路”。

  (三)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开展“辽宁特色产品网上行”活动,对接京东、阿里等平台资源,推进我省特色产品上网。开展辽宁“三品一标”特色农产品上阿里,支持我省辽宁原产地商品在天猫商城销售。二是促进传统批发市场转型升级。组织知名电商平台运营服务商和大数据企业赴西柳、佟二堡等省内大市场开展资源对接,对市场内业户在市场定位、店铺搭建、推广引流、平台活动、店内活动、日常运营、平台规则、在线服务等方面开展培训。举办“辽宁B2B优秀网商阿里巴巴总部研修班”,开展“辽宁产品网上行 装备制造上阿里”等主题活动,提升我省市场商户利用电子商务开展业务的水平。三是实施电商精准扶贫脱贫行动。联合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共同主办辽宁省网络扶贫推进会暨电商精准脱贫对接会,现场组织全国及省内知名的电商平台和服务企业与我省 “15+1”贫困县特色产品进行对接,打开我省贫困地区网上销售渠道。

  全省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市场主体中,名称含“电子商务”的企业商户达到6632家,其中近一年来新登记的企业有5951户,占名称中含有“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总量的89.7%。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承载创业创新重要模式。全省各市、县、区建立的近百个电商产业园已经成为各类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促进创业就业的有力支撑。

  虽然辽宁省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我省电商整体起步晚,企业互联网思维意识不强、电商专业人才储备不足、公共服务不够等客观条件,限制了我省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具有较大差距。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辽宁省电子商务工作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数字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带一路”和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等国家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充分借鉴农工党省委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通过采取示范创建、推动辽宁产品上网和开展多领域战略合作等措施,抓好跨境电商、工业电商和电商扶贫等重点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商务厅牵头负责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发改、财政、工信、农委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消除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情况发生。支持辽宁省电商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开展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指导和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和反馈,发挥政企之间桥梁纽带作用。

  (二)推进跨境电商发展。一是指导支持大连市对标先进地区,创新监管模式,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二是指导帮助沈阳市力争获批国家新增建设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三是结合我省产业特点,精准对接敦煌网等跨境电商平台签约落地,助力辽宁制造走出去。四是制定“辽宁品牌网上出海行动”,打造“辽宁网上丝路”。

  (三)推进工业电商发展。一是组织我省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电商平台企业参加包括义乌全国电子商务博览会在内的各类电商专业展会,扩大行业影响力。二是与阿里巴巴联手走进工业产业园区和集群,帮助企业产品搭建网上销售渠道。三是推动大型企业探索原材料等实现网上阳光采购,降低企业生产和经营成本。

  (四)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启动电子商务省级示范认定工作。拟新认定10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5个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基地;5个电子商务示范县、10个示范电子商务乡镇;20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0个电子商务示范社区。20个省级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五)大力开展人才培训工作。省商务厅与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建立电商人才跨部门合作机制,紧扣电子商务发展方向和趋势,制定电子商务人才培训规划和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人才政策,带动电子商务关联产业共同发展。支持各地完善电子商务人才继续教育体系,组织开展电子商务紧缺人才、高端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并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

  

                                       辽宁省商务厅

                                       2018年5月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