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我省举办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高层论坛的建议 》(第021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胡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省举办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高层论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省商务厅(省自贸办)高度重视,会同沈阳、大连、营口市政府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自2017年4月1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沈阳、大连、营口三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不断改革创新,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截至2018年4月10日,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123项改革试点任务,已经落地87项,落地率70.7%。经第三方评估和省中直部门确认,首批在全省借鉴推广的制度创新案例共计25个。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共新增注册企业25773家,注册资本3772亿元。

  (一)前期主要工作部署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省领导多次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省长办公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专项推进组会议专题研究、审议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事项。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等部门多位领导同志,先后到辽宁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进行工作调研。沈阳、大连、营口三个市分别成立了市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片区管委会。

  二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省政府成立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8个专项工作推进组,统筹领导协调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省自贸办制定了《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年滚动工作计划(2017?2019)》等6个基础性文件,确保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据可循。省级层面共出台了20个政策文件、215项政策措施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

  三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沈阳片区先后两批发布了200条政策清单和 “1+3”产业政策;大连片区在推进贸易便利化的基础上,还在国资国企借力自贸试验区平台改革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营口片区推进区港联动,抓规划、抓机制、抓创新,取得初步成效。沈阳、营口综保区获批,预计今年内封关运营。

  (二)实际成效和经验做法

  一是打造领军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以复制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经验为重点,初步建立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为国有企业改组改制提供创新试验平台,打造领军东北地区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经与毕马威、普华永道、商务部研究院等第三方评估机构交流了解,辽宁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在东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二是推进智能通关体系建设。对接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国家标准版),2017年底,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率达40%、报检率达100%、船舶申报率100%、舱单申报率达89%,综合申报率在全国沿海省市中排名第二。大连海关、沈阳海关大力压缩通关时间,两关货物通关时间均居全国海关前列(大连海关进口通关时间17.6小时、出口通关时间2.47小时;沈阳海关进口通关时间11.67小时、出口通关时间0.93小时)。

  三是探索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投资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2017年版)管理制度,探索实施外国投资者主体资格认证减免新模式,境外投资者在自贸试验区内创办企业时间平均缩减30天。

  四是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支持沈阳建设“金融岛”、大连小窑湾金融城建设、营口申报国家级物流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借鉴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经验,推出新的跨境金融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为辖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提供低成本境外资金。建立跨境资金流动风险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切实防范异常资金跨境流动风险。

  五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以自贸试验区为重要平台,推进建设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1123列,占全国三分之一,实现货运量9.1万标箱,海铁联运量全国第一。引导和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北良港物流中心建设、大连港集装箱码头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改革创新取得了进展。扩大面向东北亚开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营口港海铁联运和沈阳跨境铁路通道建设、沈阳港建设、多式联运体系不断完善。

  二、大力开展辽宁自贸试验区宣传推介活动

  辽宁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省自贸办多次依托各类大型招商、展会等活动大力推介、宣传辽宁自贸试验区并取得良好效果。

  (一)第四届中俄博览会

  2017年6月16日,省政府经贸代表团参加在哈尔滨举行的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并举办辽宁自贸区推介会。代表团重点围绕推介辽宁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区位条件和营商环境,同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政界、工商界,以及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云南和广东等省(自治区)商务部门和企业代表开展广泛交流和深入洽谈,签订一批跨境电商平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五星级酒店合作开发项目。此次参加中俄博览会对促进和推动我省自贸区招商引资和扩大对俄经贸合作意义重大,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积极合作成果。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政界、工商界代表计50多人,以及来至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广东和云南等商务部门和企业代表共计300多人出席了此次推介会。

  (二)北京-沈阳经济区投资洽谈会

  2017年7月5日,我省在北京举办了北京??沈阳经济区投资洽谈会,重点推介辽宁省各市、辽宁自贸区和沈抚新区的政策优势、区位条件和营商环境,同北京市工商界企业代表开展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洽谈,超过1500人参会。洽谈会场面火爆、盛况空前、人气鼎盛、硕果累累,是2017年我省前期准备充分、参会客商层次高、人数多、规模大、效果好的一次招商引资活动。

  (三)辽宁省投资环境说明会

  2017年8月7日,省商务厅在日本东京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共同举办了辽宁省投资环境说明会。日本三井物产、三菱商事、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伊藤忠商事、住友商事、三井住友银行等260余名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了说明会。我省组织了近80家企业与之对接。会议规模达到了300多人,洽谈的项目涉及机械、石化、钢材、日用消费品、家具、建材等,会议重点推介了辽宁省自贸试验区。参会企业反响强烈,与辽宁企业积极洽谈,交流合作信息,取得明显成效。

  (四)中国(辽宁)-新加坡贸易投资交流会

  2017年8月11日,省商务厅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举办了“中国(辽宁)-新加坡贸易投资交流会”。新加坡罗氏集团、丰树集团、许兄弟公司、佳通集团、新源教育集团、奥新集团、心佳馨集团、志英行集团、迈龙科技公司等等100余名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了交流会。我省组织了近40家企业与之对接。洽谈的项目涉及物流、旅游、教育、机械、化工等领域,会议重点推介了辽宁省自贸试验区,博得了双方企业的一致好评。与会的辽新企业积极开展交流对接,会场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的宣传目的。

  (五)上海?辽宁沿海经济带投资推介会

  2017年12月27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举办了“上海?辽宁沿海经济带投资推介会”,此次会议由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辽宁省商务厅、辽宁省发改委、辽宁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辽宁省贸促会承办,来自辽宁省14个市政府及沈抚新区管委会、招商引资部门、企业界和来自上海市的领导、在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机构、央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共计1200余人参加会议,行业涉及制造业、石化及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钢铁深加工、旅游、健康等多个领域。会上,辽宁省政府集中推介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举办了项目签约仪式,并组织14个市及沈抚新区同客商进行了项目对接洽谈。省商务厅宋彦麟厅长就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了主旨推介演讲。

  (六)辽宁(韩国)招商说明会

  2018年1月19日,省商务厅在韩国首尔举办了辽宁(韩国)招商说明会。130多位韩国政界、企业界代表参加会议,韩国前首尔市副市长金炯柱、韩国忠清北道前副知事薛文植、韩中交流协会会长金容德、韩中经贸总商会会长李长作、韩国希杰沈阳公司总经理柳正一等重要来宾出席说明会。会议全方位介绍了辽宁发展优势和对韩合作的巨大商机,重点推介了辽宁省沈阳、营口自贸试验区和各市的特色产业。会议洽谈项目涉及轻工、纺织、建材、食品、农产品、机械和电子等多个行业。参会韩国企业反响强烈,60多家韩国企业与我省企业对接洽谈,交流合作信息,取得明显成效。

  三、采取积极措施,推进举办辽宁自贸试验区高层论坛

  举办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高层论坛有利于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对打造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提升辽宁形象,促进辽宁全面振兴有着重要的意义。下一步,省商务厅(省自贸办)将把在我省举办中国自贸试验区高层论坛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积极推进。

  一是向省委、省政府汇报有关情况,争取资金支持,联合省直有关部门,调动三个片区所在市的积极性,积极推进中国自贸试验区高层论坛在我省举办。

  二是依托并充分利用大连达沃斯论坛、东北亚大图们江论坛、泛黄海地区论坛等国内外高层论坛,组织开展自贸试验区分论坛和各类高级别研讨活动。

  三是持续加大辽宁自贸试验区的宣传、推介力度。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2018国际产能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厦门)”、“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论坛活动”以及各类经贸活动中,大力宣传、推介辽宁贸试验区,并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充分交流研讨。

  以上汇报,请批评指正。

  

                                         辽宁省商务厅

                                         2018年5月2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