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大力发展我省“线上产业”的建议》(第026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民盟省委: 

  贵委在辽宁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0266号提案《关于大力发展我省“线上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发展“云端会展”产业 

  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十三五”期间,我省会展业一直保持稳健发展态势,累计举办各类展会4052个,比“十二五”期间累计增长18.8%;会展面积累计实现3246万平方米,比“十二五”期间累计增长54%。新冠疫情暴发后,会展业作为人流、物流聚集的行业,受到了严重冲击。2020年,我省会展活动在1月中旬后陆续停展或延期,全省会展场馆关闭,损失严重,直到8月才正常恢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省商务厅统筹做好展览业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快推动展览业恢复和发展,为线上办展提供服务便利,推动传统展会数字化转型。中国制博会、中国专交会、中国数交会、中国沈阳国际家博会、中国国际泳装展等我省一批重点展会实现了线上云端展会和线下实体展会同步举办。线上会展相比线下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更灵活、便捷,可以实现跨领域、跨地区、无障碍互动交流。线下和线上成为一种融合关系,而不是替代关系。线上与线下的“双线会展”模式是未来行业的必然趋势。 

  (一)主要工作举措 

  1.不断营造会展业发展良好环境。 

  一是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精神,我省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展览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7〕5号)文件,在“支持展览业创新发展”方向,明确提出“推动展览模式创新”。鼓励依托实体展会举办网上展会,探索网上展会等线上线下结合的展览商业模式,实现“互联网+展览”升级,完善网上营销推广、线上交易等配套服务,扩大展览网上交易规模。 

  二是2020年4月,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加快推进展览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方面,明确提出“积极打造线上展会新平台”。积极引导、动员和扶持企业举办线上展会。 

  省商务厅积极推动省内传统展会项目数字化转型,整合现有展会资源,打造网络展会集群,鼓励政府主办的线下展会率先线上开展,支持专业展会主办机构将线下品牌展会项目开通线上展览,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办展新模式。 

  2.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发展 

  2020年,我省中国制博会、中国数交会、辽洽会、沈阳家博会、沈阳农博会、葫芦岛泳装节等一批品牌展会创新开启“线上+线下”办展模式,实现线上与线下、买卖双方的多种交流互动。中国制博会融合云技术,推出中国制博会线上云展平台,对央企采购洽谈会、联想智慧中国行等制博会同期活动进行了同步直播,在给观众带来丰富的装备制造业前沿技术展示、产品展示的同时,制博会线上云展总流量63.2万人次,还利用大数据优势,对入驻1032家采购商进行线上采购需求精准配对,线上云展采购商大会及线上对接引流至线下意向成交额共2.87亿元。中国数交会大胆创新、灵活办会,突破疫情壁垒,推出了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平台,吸引了人工智能、5G、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众多数字经济各领域参会参展嘉宾的广泛关注,不断有虚拟现实、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全国30多个省市的千余家企业在平台注册并发布信息,展品近2000个。首届辽洽会创新启用云上辽洽会平台完成5000余位贵宾、嘉宾、参展商、媒体、采购商的在线注册,线上观众报名2000余人,云平台总浏览量近30万人,多方客商通过云平台实现跨领域、跨地区、无障碍互动交流。沈阳家博会首开“沈阳家博会线上云展厅”,开启线上品牌推介与销售直播,为参展商和经销商、观众搭建桥梁,助力企业开辟拓展市场的新渠道。沈阳农博会(线上)搭建供采对接采购平台,通过手机端、PC端的在线直播、图文、视频展示等方式,面向全球采购商和参展商进行云展示,通过智能算法推荐、搜索与筛选、精准撮合活动,形成供采双方对接信息的云对接,通过对线上产品搭桥链接电商商城,促成线上订单实现云交易,创新性地采取“线上展会”的形式,推介各地名特优新农产品,促进产销对接和农业科技创新,宣传培育农业品牌,提升广大参展商和观众的上线体验。葫芦岛泳装展首次以线上形式举办展会,通过云展览、云对接、云直播、云发布、云声音等全新体验模式,开启“线上与线下协同”、“实体与云端互动”的双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泳装线上展会交易平台。 

  3.创新线上线下展会打造无国界经贸平台 

  在线下展会纷纷取消或延期的情况下,省商务厅组织开展了“应对疫情,保市场,保订单”线上云洽谈系列活动,组织企业通过线上展览、线上“一对一”对接洽谈等形式,在疫情期间持续开拓国际市场。2020年共举办了37场不同规模的线上洽谈活动,覆盖机械设备、机电产品、纺织服装、食品农产品、汽车零部件等多个行业,有效推动我省外贸企业开拓中东欧、西欧、中东、非洲等重点市场,帮助600多家我省外贸企业摆脱疫情影响,结识新客户、寻求新订单,实现意向成交额超过6000多万美元。同时,省商务厅也开展“云对接”系列活动,组织了辽宁-泰国线上经贸交流推介会、辽宁省—克罗地亚海山省经贸交流线上对接会、海外商务代表处经贸交流对接会等系列活动,推介了辽宁省营商环境和投资政策,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助力了我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打造线上展馆新平台。加快推进现有会展场馆智慧化升级,转变会展运营模式,创新服务与管理,深度挖掘会展资源,推进互联网与现代展会的深层次融合与展会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利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平台,积极探索发展线展会+云端展馆商业展览模式,打造集主办方系统、参展商系统、采购商系统、会议直播系统、宣传推广系统、供需对接系统为一体的“国展云端展会平台”,助力会展企业重塑行业全链条服务,提高供需对接能力,增强会展企业数字化服务水平。 

  二是引导自主品牌展会实现互联网升级。引导展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智慧展览,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展览业相融合,实现“互联网+展览”升级,支持打造市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线上品牌展会,有效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以沈阳、大连为核心,将辽洽会、中国制博会、中国专交会、沈阳国际农博会等展会培育成为国际尖端新产品、新技术、新品牌的展示线上线下交流平台。 

  三是引领会展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随着会展业对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加大引进“互联网+会展”的高端人才。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和认知智能技术,进行业务沟通交流、大数据信息收集、市场分析,推动会展企业提质增效。借助境内外各种展会活动,积极加强与各国顶尖行业组织密切合作,与各城市间的融合联动,与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等国际知名会展机构开展数字化发展经验交流与合作,引领我省会展行业实现数字化发展之路。 

  二、推动“新零售”产业发展 

  (一)进一步拓展新零售业态 

  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开展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现代物流融合业务,围绕生鲜、餐饮、日用品等领域,建设网上超市、菜场,培育新零售供应链平台企业。指导商场、百货店通过企业网站、小程序、APP以及第三方平台等开展线上业务。“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开展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示范创建,培育一批创新转型示范企业,实施“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新增品牌化连锁店2000家,通过示范和三年行动全面推动传统零售转型升级。 

  (二)提高商贸物流智能化水平 

  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商贸物流全场景融合应用,提升商贸物流全流程、全要素数字化水平。引导传统商贸物流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推广应用AGV(自动导航车)机器人、自动码垛机、智能分拣、感应货架等系统和装备,加快高端标准仓库、智能立体仓库建设。完善末端智能配送设施,推进自助提货柜、智能生鲜柜等配送设施进社区。 

  

                                                                                                                             辽宁省商务厅 

                                                                                                                           2021年5月2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