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加快我省自贸区2.0版建设 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第010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民建省委 

  民建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自贸区2.0版建设  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的提案收到后,省商务厅(省自贸办)高度重视,会同沈阳、大连、营口市人民政府和省中直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认为,民建省委结合辽宁自贸试验区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提出加快编制2.0版深化改革方案的建议,有利于提高自贸试验区制度集成创新能力,有利于提高自贸试验区产业链发展水平,有利于自贸政策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对辽宁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现答复如下: 

  辽宁自贸试验区2017年4月份挂牌成立,四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制度创新这一灵魂和核心任务,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取得了重要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到去年底,国家《总体方案》中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的123项试点任务100%已全部完成。辽宁自贸试验区有9项改革创新经验入选全国改革试点经验,3项案例入选国家“最佳实践案例”,位居同批自贸试验区前列。同时,辽宁自贸试验区结合省情实际,总结梳理了113项省内改革创新经验,经省政府批准在全省复制推广。 

  四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很多差距和问题。提案中列举的关于产业发展目标与本地产业基础、要素不匹配,制度创新与产业链发展核心需求不匹配,缺乏产业链整体格局的制度集成创新等问题,抓住了当前制约辽宁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关键。目前,我们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加速推进辽宁自贸试验区2.0版方案的编制工作,民建省委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及时,对于加快我省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制度集成创新 

  一是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国清书记、刘宁省长高度重视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明确要求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组建专门力量,深入企业开展系统化、集成化制度创新。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自贸办组织有关部门和三个片区进一步加强了创新团队建设工作。省级层面,转变原国际投资和贸易促进中心职能,抽调80%骨干人员共52人,成立三个创新部,深入三个片区。市级层面,沈阳片区抽调骨干人员组建专门创新团队,并正在筹备成立自贸区创新研究院,公开选聘15名高素质人员,组建专家团队;大连片区基本完成法定机构改革,成立创新一局、创新二局,并在其他职能部门设立创新专员;营口片区成立专门的制度创新局,同时在每个职能部门都设立创新专员。目前,三个片区专门从事制度创新工作的人员都达到20人以上,省市两个层面的制度创新工作团队基本到位,并协同开展工作。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2020年初,省自贸办正式开始着手谋划辽宁自贸试验区新一轮改革试点任务(2.0版)。2020年8月,与商务部研究院签订《进一步深化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研究委托合同》。截至目前,省自贸办会同商务部研究院开展实地调研8次,先后2次组织召开省中直单位座谈研讨会,目前,辽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研究报告已经成形。收到民建省委提案后,我们又将提案建议内容与商务部研究院进行了沟通并充分采纳,对研究报告进行了完善。在研究报告基础上,计划今年10月份形成辽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2.0版初稿,并提交辽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由1.0版的围绕某一具体要素的环节性创新,开始转变为多部门、跨领域、跨专业的集成创新,转变为全物流链条、全贸易链条、全管理链条的创新。 

  二、围绕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开展制度集成创新 

  辽宁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方案将紧密结合辽宁的产业特点,围绕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通过强链延链、建链补链开展制度集成创新,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在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一是聚焦高端高新产业。重点发展装备、汽车零部件、航空等服务型制造业,氢能、数字经济、离岸产业等前沿产业,金融、科技、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提高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城市、东北地区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水平,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高新全链条产业集聚区。 

  二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面向东北亚和中东欧国家的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形成立足东北亚、拓展中东欧、联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北方重要开放门户。 

  三是增强物联网、数字技术对产业赋能功能。重点推动航运物流、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依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数据挖掘、存储、交易等数字信息衍生产业。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和资源类数字经济产业基地。 

  三、为东北亚开放合作搭建通道平台 

  辽宁省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辽宁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将充分发挥辽宁的区位优势,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一步,我们将以RCEP签署为契机,重点探索面向东北亚区域合作更积极的技术和管理模式。 

  一是夯实通道基础。依托辽宁自贸试验区内港口建立“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通过集聚政府部门、口岸单位及商贸、金融、仲裁、中介等多方机构,为船东和货主提供一站式服务。建设中欧班列国家集结中心,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推动中欧班列列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 

  二是加强通道能力。大力开辟国际航线和国际包机,推动沈阳成为北欧和俄罗斯飞日韩的中转中心。加快构建“沈阳国际陆港”公铁海空多式联运体系,建设“沈阳国际陆港—营口港”物流集散中转枢纽,协同增强对外联通能力。支持大连港开展“中日韩自贸区”港口贸易便利化试点,除法律、法规、国际公约禁止的以外,试点港口货物、物品自由进出、自由装卸。 

  三是加强产业合作。对标RCEP协议内容,聚焦高端装备、新材料、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和工业设计、医养健康等服务性产业发展,与东北亚、中东欧国家和地区形成特色产业链合作模式,支持中小企业融入跨国公司供应链。建设中日韩经贸合作示范区,创新开放政策、体制机制、管理运营模式,在贸易便利化、投资市场准入、科技创新合作等方面研究储备对日韩针对性开放政策,形成有利于促进投资和创新的体制机制 

  四、推动三个片区差异化协同发展 

  突出片区海空港优势,积极探索差异化协同发展。沈阳片区紧抓自身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国资国企改革等重点发展路径,持续加快重点领域试验。深入推动维修、再制造试点,以及南航维修基地第三方机体保税维修业务,尼瓦纳、多元机电再制造业务发展;加速布局空港大通道建设,首次开通沈阳至旧金山、伦敦、洛杉矶三条跨境电商定班国际货运包机航线;以沈阳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为基础,推动跨境电商+社区新零售业务发展;推动沈鼓集团开展装备制造业服务化转型,东北制药集团开展两级市场化运营管理体系建设等国资国企改革。大连片区落实省委书记张国清同志“把申建自由贸易港作为大连对外开放一个引领性目标,对标上海、海南自贸港政策体系,找差距、补短板,积极为申建大连自由贸易港创造条件”工作要求,今年1月,大连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自由贸易港申办)领导小组印发《进一步深化探索建设大连自由贸易港五十条措施》,进一步推动大连片区争取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大连自由贸易港建设路径。下一步,大连片区将委托高端智库,对RCEP、CPTPP等自贸协定开展全面深入研究,全面提升大连片区投资经营、货物进出、资金流动、运输管理、人员执业、信息联通等方面的自由便利化水平。营口片区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等创新,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构建“一网智营”“一厅通营”“政企兴营”“政策惠营”“数字赋营”“监管清营”的六大框架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发展日韩海运和中欧班列海铁联运,加快构建连接亚欧陆空大通道,推进“组合港”、营口港海铁联运体系建设。与沿海先进地区建立区域合作机制,跨区域共建产业园区,加快形成辽宁产业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 

  下一步,三个片区将进一步提高与东北地区、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联动发展水平,持续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以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建设为载体,加强与国际和国内先进地区合作。 

  五、加大制度创新奖励和宣传力度 

  一是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5月,省政府出台《支持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试行)》。这是省委、省政府自辽宁自贸试验区2017年运营以来,首次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从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紧缺人才引育、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重点产业园区协同发展、中欧班列转口贸易等7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政策措施,“黄金七条”将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对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 

  二是建立制度创新奖励机制。今年,省委在推动制度创新工作上加大力度,制定《辽宁省制度性创新成果评价奖励工作方案(试行)》,目前,省自贸办正在组织沈阳、大连、营口三个片区申报制度创新奖励工作。同时,三个片区也加强了制度创新奖励工作。沈阳片区管委会借鉴海南自贸试验区相关经验,正在研究制定相应奖励政策,初步设定5万、20万、50万的创新奖励;大连片区管委会已出台制度创新奖励办法,并对2020年度国家级改革试点经验和省级制度创新经验兑现奖励奖金;营口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片区开展改革创新工作,探索调动各方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积极性,协同开展制度创新工作的奖励工作。 

  三是做好宣传推广工作。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制度创新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组织全省各级媒体统筹报、台、网、微、端,积极反映自贸试验区制度集成创新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为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今年以来,辽宁自贸试验区直接与间接组织参加的省级新闻发布会就达到了3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新闻宣传力度,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及时报道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政策举措和成果成效,深入挖掘成功案例和典型做法,营造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辽宁省商务厅 

                                                                                    2021年6月1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