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大省级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建议》(第100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尊敬的王磊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省级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建议》(第1006号)收悉,您在建议中提出的立山经济开发区路网建设不完善、污水处理环保设施滞后、农村搬迁压力大、社会配套水平低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是一些省级经济开发区存在的共性问题。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省商务厅作为建议主办部门对此非常重视,各协办单位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立山经济开发区建设和运营模式创新 

  2018年省政府将鞍山立山经济开发区设立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多年来,立山开发区借助围钢优势和地缘优势,形成了钢铁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集群。两大主导产业产品多为钢管、钢丝钢绳、不锈钢复合板、钢结构、重矿设备等重型钢铁产品,这些重型钢铁产品的运输依托于完整的交通道路和便捷的物流环境,目前开发区的基础设施还不能满足企业转运需求,需要进一步创新开发区运营模式,吸引更多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去年5月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创新全省各级各类开发区体制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辽委发〔2020〕8号)省商务厅作为经济开发区主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积极支持立山经济开发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探索多元化的开发区运营模式。支持以各种所有制企业为主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投资建设、运营开发区,或者托管开发区,享受开发区相关政策。 

  二、拓展立山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渠道。 

  (一)优化项目储备,主动争取省财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2020年,省财政安排鞍山市省以上基建投资8.5亿元,支持包括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在内的项目建设。2021年,省财政将继续筹措省以上基本建设投资,统筹安排“飞地经济”、“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等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高端装备制造、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希望立山经济开发区做好项目前期评估论证及优化项目储备,按程序组织申报,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将给予支持。 

  (二)做好项目谋划,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实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今年,省发改委按照《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梳理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需求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各市筛选项目、科学填报重大建设项目库,及时向国家报送专项债券需求,共报送项目1069个,专项债券需求2079.2亿元,最终国家反馈清单项目506个,债券需求803.4亿元。其中,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156个,债券需求355亿元。目前,省发改委已收到立山开发区报送的配套路网改造项目。希望立山经济开发区加强与地方发改委、财政部门的沟通,按照要求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入库及申报工作,省发改委等部门将给予积极支持。 

  (三)用好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按照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新建、升级工业聚集区应同步规划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或者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目前,立山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依托东台污水处理厂。2018年-2020年,对鞍山市共投入省级以上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7亿元(中央资金1.92亿元,省级财政0.78亿元),用于鞍山市22个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建设。其中,支持东台污水处理厂二期(5万吨/天)扩建工程2900万元。目前,东台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已建成并调试运行,东台污水处理厂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从10万吨/天,提升为15万吨/天,基本解决东台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问题。省生态环境厅表示,将积极争取中央及省财政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继续支持省级经济开发区污水集中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 

  (四)支持开发区与金融机构合作,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 

  促进经济开发区融资工作,去年省商务厅与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署《共同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推进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促进高质量发展融资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协议方案,为开发区重大企业、项目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保障。为此,鼓励立山经济开发区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特别是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合作,争取信贷支持力度。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推行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提出的宝贵建议,也请王代表继续关注全省经济开发区发展建设,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又好又快发展。 

                                 

                                                                                                 辽宁省商务厅 

                                                                                                 2021年51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