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认真落实双循环战略 推动辽宁省制造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议》(第108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黄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认真落实双循环战略 推动辽宁省制造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议》收悉。该建议很具体,非常有针对性,我厅对此高度重视,经同省发改委、工信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研究出台政策措施,明确保“两链”重点任务。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提升我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我省已研究制定了《辽宁省关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指导意见》。在指导意见中,不仅积极推动三次产业链发展升级、提升创新能力,还重点提出积极融入国内循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主动融入国际循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进一步推动我省制造业在国内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和渠道,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二是研究制定总体方案,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在省政府出台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指导意见基础上,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打好产业基础能力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根据我省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重点发展方向,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对标“十四五”规划纲要,研究制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总体方案,提出重点产业链建设实施方案,实现全产业覆盖。 

  三是推动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发展民族传统文化产品,提升我省制造业品牌影响力。推动法库菲仕兰乳业有限公司“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平台”建设;推荐辽宁昊明禽业集团等17户企业参加中国轻工业十强百强专项评价。大力发展民族传统文化产品,依托“双品”网购节等活动,通过玉文化产业交易平台扩大我省岫玉等传统工艺美术产品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举办阜新玛瑙节,打造特色文化产品品牌,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培育标杆企业和高质量工业产品、鼓励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等措施,发挥质量品牌带动示范作用,持续提升我省工业品牌形象。 

  四是积极参加中国品牌日活动,宣传推广我省自主品牌。我省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品牌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共中央宣传部等部委联合举办的中国品牌日活动为抓手,积极推动我省品牌建设。先后组织东软集团、禾丰牧业、忠旺集团、新松机器人等省内优秀自主品牌代表企业参加“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并积极拓展宣传推广渠道,有效地宣传辽宁自主品牌发展成果,充分展示了我省自主品牌的发展成就,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制造业企业品牌走向省外。 

  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着力推动全省制造业更加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聚焦“三篇大文章”,抓好工作“三落实”。努力推动“老字号”行业赋能改造,“原字号”行业重点向沿海城市和交通枢纽城市集中布局,“新字号”行业向资源要素具有成本比较优势的地区集聚,拉伸产业黄金链条,积极推进一批制造业重点项目,继续加大省内自主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全力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工业质量品牌建设。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不断提高制造业质量和效益,增强质量创新能力,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夯实质量提升基础,持续深入推进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提升装备制造水平,推进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提升全省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原材料供给水平,以补齐产品结构短板、拉长产业链条、提升深加工水平为重点,着力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和稳定性。提升消费品质量水平,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增品质、提品质、创品牌”,促进消费品质量品牌整体提升。激发质量创新活力,实施一批产品质量提升技术攻关项目,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品质量档次全面提升。以标准促进质量提升,进一步引导企业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鼓励行业协会制定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发挥标准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鼓励企业树立以质量和信誉为核心的品牌意识,加大对质量品牌建设的投入,持续提升工业品牌形象。 

  三是加大辽宁品牌宣传力度,助力家乡企业开拓市场。提升“辽宁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组织“辽宁品牌”全国行和省内巡展活动,利用省内外展会平台做好辽宁品牌的省外宣传推广。在编制政府采购文件中,加大本地化服务优惠政策占比的比例,由政府率先垂范加大对辽宁企业的支持力度。谋划好2021年“辽宁品牌”评选活动,提升评选活动权威性和公众认可度,拓展“辽宁品牌”覆盖面。鼓励辽宁企业参加广交会、消博会、辽洽会等省外大型展会;支持沈阳举办国际家博会、“皇寺庙会”品牌消费节,支持营口海蜇节、辽阳市地产名优商品展销会、鞍山全球宠物水族交易会等展会,进一步培育和引导全省大型品牌展会的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全省会展业的层次和水平。积极推进辽宁品牌商利用展会平台开拓国内外市场,增强辽宁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和知名度,提升辽宁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辽宁省商务厅 

                                                                                                             2021年6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