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尽快开通丹东边贸互市的建议》(第151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黄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开通丹东边贸互市的建议收悉,我厅对该建议高度重视,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46号)文件工作部署,认真吸纳您提出的尽快开通丹东边贸互市的相关建议,并会同金融监管、海关、税务、人民银行等省(中)直单位及丹东市政府开展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2019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46号,以下简称46号文件),提出允许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用于生产和发展致富、允许对第三国产品进行交易并开展落地加工等政策措施。按照省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省商务厅、大连海关和丹东市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和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工作力度,专项推进此项工作。省商务厅多次赴商务部汇报、交流,争取商务部及时批复同意《辽宁省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方案》,为支持丹东开展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提供了制度保障。并实地指导丹东市开展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全流程压力测试,逐项解决工商、税务、外汇等各个环节遇到的问题。大连海关多次协调海关总署争取政策支持,从我省面临的特殊情况出发,制订切实可行的创新工作方案并得到海关总署肯定。大连海关所属丹东海关、大东港海关积极开展相关业务,配合丹东市进行边民互市业务规划可行性研究。大连海关与丹东市政府签署了《支持边民互市贸易发展合作备忘录》,确保互市贸易商品通关工作顺利进行。丹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领导小组实行日碰头、周调度工作机制,层层打通堵点、痛点。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支持银行机构进行电子化单证审核,支持开展个人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省金融监管局积极组织省内金融机构采取措施,促进银企对接,创新金融产品和工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持续加大对丹东边境地区的金融支持。 

  二、取得的成效 

  (一)丹东边民互市贸易工作取得突破 

  46号文件在边民互市贸易进口来源国方面做了重大政策性突破。丹东市作为第一批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市(县),可以通过边民互市贸易的形式进口除朝鲜外,日本、韩国、俄罗斯和蒙古等东北亚国家的商品,并开展落地加工业务,这为我省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和充分释放丹东沿海沿边开放潜力,以边境互市贸易创新发展推动丹东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2020年11月27日,商务部批复同意《辽宁省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方案》,为支持丹东开展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业务提供了制度保障。2020年12月25日,从韩国进口的商品顺利进入丹东国门湾互市贸易区,标志着丹东以互市贸易方式进口周边国家商品首单试通关顺利实现,丹东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二)省政府新批丹东港等5处边民互市贸易区 

  针对丹东国门湾边民互市贸易区不能完全满足丹东市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需要,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自然资源、税务、市场监管、人民银行、海关、出入境等部门,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丹东起草的新建丹东港等5处边民互市贸易区的规划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2020年12月28日,省政府依据修改后的方案,批复丹东市新设丹东港等5处边民互市贸易区,为丹东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 

  (三)对丹东地区信贷支持不断加大 

  2019年10月,借助召开“金融助振兴—辽宁行动”契机,推动省政府深化与国开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7家大型机构总部合作,持续加大对丹东地区边境市场、边境经济合作区、农林牧渔、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金融支持。2020年,推动省政府与中国银行、进出口银行、国泰君安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导金融机构优化对丹东地区企业和边境贸易的金融服务。省金融监管局组织省内银行机构与丹东企业对接,逐户帮助研究解决生产资金问题。截至2020年末,丹东地区本外币贷款余额1335.6亿元。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提升边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序推进互市贸易区建设 

  一是省商务厅将会同大连海关、自然资源厅等部门,指导丹东市按照“建设一家、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的原则,有序推进省政府新批复的5个互市贸易区建设。二是依据《辽宁省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方案》,鼓励丹东企业通过进口周边国家商品开展落地加工业务,延长产业链,推动丹东外贸结构转型升级。三是不断提升丹东互市贸易通关便利、贸易便利、收支便利化水平,优化税收政策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出台和实施更多的便利市场准入和准营的制度措施,大幅压缩办理许可审批时间。四是坚持“本币优先”原则,支持外汇指定银行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在严格落实展业原则基础上,为边境贸易提供优质、高效的跨境结算等金融服务。 

  (二)畅通进口周边国家商品通关渠道,发挥丹东区位优势 

  在丹东以互市贸易方式进口周边国家商品首单试通关顺利实现基础上,省商务厅将继续会同大连海关等相关单位,按照海关总署审核批准分拨运输进口边民互市商品方案,推进丹东进口日、韩、朝、俄、蒙等周边国家边民互市商品的具体工作,加强丹东海关和大东港海关边民互市业务培训和相关政策指导,对新批准的边民互市区给予人员和业务支持,进一步完善关区边民互市业务流程。 

  (三)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完善互市贸易园区功能 

  一是目前大东沟互市贸易区监管场所已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1年第4号最新要求进行升级改造,省商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新建互市贸易区进行联合验收,将国门湾互市贸易区和新建互市贸易区打造成为边境贸易商品市场和商贸中心。二是指导丹东市加快“单一窗口”和统一信息平台建设,通过“互联网+海关”开展边民互市业务申报及监管相关工作,实现一网联通,互市监管场所卡口采用直连模式实现接入海关,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系统、贸易管理系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系统、落地加工平台系统、贸易结算系统等,构建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实现互市贸易全流程监管与服务。三是结合国家出台的跨境电商相关政策和规定,创新互市贸易与跨境电商相关政策衔接。四是围绕互市贸易落地加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吸引域外加工企业落户丹东,将互市贸易打造成丹东乃至全省外贸新的增长点。 

  (四)优化金融服务,提升边境贸易发展动力 

  省商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推进金融机构开展对边贸企业、落地加工企业的特色金融服务,缓解边贸创新发展资金压力。一是推动银行机构继续加大对丹东等边境地区的信贷支持力度。协调推动重点金融机构落实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扩大对丹东边境地区企业的金融支持。促进银企项目精准对接,推动信贷总量稳定增长;二是继续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为丹东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三是加快推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系统建设,优化工作流程,扩大贷款投放规模;四是持续优化对丹东地区企业融资增信服务,发挥省担保集团再担保“稳定器”作用,扩大再担保业务规模,提升对边贸企业服务质量和能力。 

  

                                                                                                                            辽宁省商务厅 

                                                                                                                           2021年6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