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决算

辽宁省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9-08-27 16:08:00 信息来源:

 

 

 

 

 

 

 

 

辽宁省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辽宁省商务厅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辽宁省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辽宁省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2018年度收入决算表

三、2018年度支出决算表

四、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2018年度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辽宁省商务厅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草案,研究经济全球化、对外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二)指导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拟订省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指导商品现货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六)拟订全省对外贸易发展规划,推进全省对外贸易发展体系建设,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拟订全省进出口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组织指导全省开拓国际市场等贸易促进活动,拟订全省外贸出口基地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七)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八)牵头拟订全省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拟订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九)处理全省在国别(地区)经贸关系中的相关事务,负责对外经济贸易协调工作。对全省派驻国外的经济贸易机构进行指导,联系我驻外使领馆商务处和国外驻华商务代表机构。按权限负责全省商务系统因公出国(境)团组的审批工作。

  (十)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和产业损害预警机制,配合实施贸易救济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我省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国际贸易摩擦的应诉工作。配合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开展多双边竞争政策交流和合作。

  (十一)宏观指导全省外商投资工作,按规定审核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审核省级权限的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指导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工作,负责核准设立国外非企业经济组织驻我省代表机构。负责对全省各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宏观管理、政策指导、工作协调和检查监督。

  (十二)负责全省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拟订和执行促进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牵头负责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拟订对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依法核准或备案省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负责对外援助和受援相关工作。

(十三)管理全省口岸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省口岸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全省大通关工作,联系指导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十四)承担省对朝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合作开发领导小组省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和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十五)指导、组织、协调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拟订对内、对外招商引资工作规划和计划,组织重大招商引资活动,项目跟踪落实,招商引资的协调服务以及统计、监督和绩效考评等招商引资综合管理工作。

(十)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纳入辽宁省商务厅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辽宁省商务厅机关(简称“机关”)

2.辽宁省食品制冷研究设计院(简称“设计院”)

3.辽宁省对外贸易学校(简称“外贸学校”)

4.辽宁省电子口岸和商务发展促进中心(简称促进中心”)

 

 

 

 

 

 

 

 

 

部分 辽宁省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21058.26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17276.74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276.7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0

4.经营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169.57万元,主要是省援疆指挥部转对口支援新疆资金、援疆援藏补助、商务部许可证等资金及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等。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

8.上年结转和结余3611.94万元,主要是促进中心和机关项目结转。

与上年相比,今年收入减少10469.49万元,降低33.21%,主要原因:原所属预算单位辽宁省散装水泥办公室辽宁省对外贸易经济促进中心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机关服务中心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四家单位2018年不再纳入商务厅决算编制范围。

(二)支出总计16523.09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7031.38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597.1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95.2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30.4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8.48万元。

2.项目支出9446.4万元,主要包括  辽宁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行维护费、机关举办和参加重点展会经贸活动业务支出。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与上年相比,今年支出减少5545.37万元,降低25.13%,主要原因:原所属预算单位辽宁省散装水泥办公室辽宁省对外贸易经济促进中心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机关服务中心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四家单位2018年不再纳入商务厅决算编制范围。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4535.16万元

主要是外贸学校、促进中心和机关部分项目未结项以及人员经费等原因形成的结转。与上年相比,今年结转结余减少4924.13万元,减少52.06%,主要原因:原所属预算单位辽宁省散装水泥办公室辽宁省对外贸易经济促进中心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机关服务中心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四家单位2018年不再纳入商务厅决算编制范围。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395.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31.38万元,项目支出9364.34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214.24%,其中: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33.94%,项目完成年初预算的389.61%。

(二)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395.71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38.22万元,教育支出853.2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0.9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60.6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735.59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5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2.95万元,其他支出532.53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38.22万元,具体包括:

1)行政运行3610.82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35.2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财政当年执行中下达和追加人员经费等指标。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42.93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4.3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上年结转资金当年支出。

3)国际经济合作30.96万元,主要是与军贸企业境外合作业务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68.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待下一年度合作任务结束后支出。

4)招商引资797.34万元,主要是省政府经贸代表团和省直有关单位境外经贸招商小组因公临时出境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财政当年执行中下达和追加上述指标。

5)事业运行332.78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257.9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财政当年执行中下达和追加相关指标。

6)其他商贸事务支出5123.39万元,主要是机关举办和参加重点展会经贸活动支出以及数据中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行维护支出等,完成年初预算的312.0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财政当年执行中下达和追加相关经费

2.教育支出853.23万元,具体包括:

中专教育853.23万元,主要是外贸学校在职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12.70%,决算数大于年初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财政当年执行中下达和追加相关指标。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0.97万元,具体包括: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527.36万元,主要是机关和下属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11.97%,决算数大于年初算数的原因主要是新增退休人员经费财政当年执行中下达和追加相关指标。

2)事业单位离退休290.67万元,主要是外贸学校、数据中心、离退休人员工资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4.07%,决算数大于年初算数的原因主要是新增退休人员经费财政当年执行中下达和追加相关指标。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82.16万元,主要是单位缴纳在职人员养老保险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9.58%,决算数大于年初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财政当年执行中下达和追加相关指标。

4)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0.5万元,主要是单位缴纳在职人员职业年金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当年单位缴纳了相关费用

5)死亡抚恤310.28万元,主要是离退休人员病故抚恤金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财政当年执行中下达该指标。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60.64万元,包括:

1)行政单位医疗306.31万元,主要是机关、设计院缴纳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和机关离休人员医药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61.0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财政当年执行中下达离休人员医药费指标。

2)事业单位医疗49.33万元,主要是外贸学校、数据中心、缴纳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和离休人员医药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2.73%,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节约开支

3)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万元,用于特殊老同志医疗保险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财政当年执行中下达离休人员医药费指标。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735.59万元,具体包括:

1)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49.47万元,主要是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等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上年结转资金当年支出以及财政当年执行中追加指标。

3)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2686.12万元,主要是外经贸发展专项等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上年结转资金当年支出,以及财政当年执行中追加指标。

6. 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59万元,具体包括:

其他支出1.59万元,主要是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地区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财政当年执行中下达该指标。

7. 住房保障支出262.95万元,具体包括:

住房公积金262.95万元,主要是缴纳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1.72%,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财政追加指标

8.其他支出532.53万元,包括:

其他支出532.53万元,主要是打私办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财政当年执行中调整和下达上述指标。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711.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67.4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当年执行中下达因公出国(境)预算。其中:因公出国(境)费622.65万元,公务接待费37.2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1.76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622.65万元,主要用于省政府经贸代表团和省直有关单位境外经贸招商小组因公临时出境等,2018年参加出国(境)团组47个,累计164人次。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比上年增加65.89万元,上升11.83%,主要是省政府代表团增加等原因。

2.公务接待费37.27万元,主要用于外事接待等,2018年国内公务接待累计156批次1444人,37.27万元。2018年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16.57万元,下降30.78%,主要是外宾来访减少及节约支出等原因。

3.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49辆。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费与上年持平。

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1.7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维修维护、保险等。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减少128.64万元,下降71.3%,主要原所属预算单位辽宁省散装水泥办公室辽宁省对外贸易经济促进中心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机关服务中心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四家单位2018年不再纳入商务厅决算编制范围当年预算同比减少;二是年底部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挂账未核销。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031.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792.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的支出;公用经费1238.9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商务厅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44.18万元,比上年增加154.45万元,降低23.7%,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及职能和人员调整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商务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09.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0.4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84.8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94.0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289.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4.8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091.0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8.38%。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12月31日,商务厅共有车辆49辆,其中: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45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厅组织对2018年度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预算支出项目26个,涉及资金5417.3万元,自评覆盖率(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年初批复绩效目标的项目数)达到100%,自评平均分(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分数总和/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91.35分。

通过绩效自评发现预算项目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预算绩效目标指标设定有待进一步规范;二是项目预算执行进度有待提高。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强对各部门业务指导和培训,夯实预算项目管理基础工作;二是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调,督促其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提高使用效率

 

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照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8.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国际经济合作(项):反映商贸部门国际经济合作管理方面的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反映行政单位用于招商引资、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20.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商贸事务方面的支出。

21.教育(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各类高等院校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22.教育(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普通教育方面的支出。

23.教育(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各类中等专业学校的支出。

24.教育(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高等职业大学、专科职业教育等方面的支出。

25.教育(类)职业教育(款)其他职业教育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职业教育方面的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3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32.商业服务业等(类)商业流通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3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涉外发展服务方面的支出。

35.援助其他地区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反映援助其他地区资金中的其他支出。

3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7.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3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辽宁省财政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详见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