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重大项目提供支撑 利用外资量增质升

发布时间:2022-05-25 15:31:00 信息来源:

 

  ​5月22日,沈抚示范区管委会与辽宁省视觉讯息与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视讯数字经济育成中心正式落户沈抚示范区。双方将共同推进育成中心建设,业务范围覆盖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技术、人工智能四大产业,更好服务和融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大局。近年来,一批“新字号”项目在沈抚示范区加速布局。当地近五年累计签约项目376个,协议投资额达3580.42亿元。 

  项目是地方发展的“动力源”与“蓄水池”。与沈抚示范区一道,全省各地全力以赴招项目、帮项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项目储备。5月24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招商引资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内外资同时实现高起点开局。今年1月至4月,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821.8亿元,同比增长40.9%。其中,实际到位内资完成2548.3亿元,同比增长30.3%;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2.9亿美元,同比增长489.6%,利用外资规模排在全国第七位,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地域分布看,沈阳现代化都市圈、辽宁沿海经济带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吸金能力”。在引进内资方面,前4个月,沈阳现代化都市圈资1211.5亿元,同比增长41.5%,占全省总额的47.5%;辽宁沿海经济带到资1232.6亿元,同比增长22.9%,占全省总额的48.4%;辽西先导区到资244.5亿元,同比增长19.9%,占全省总额的9.6%。 

  项目储备越多,发展动力才会越强,特别是重大项目为全省招商引资稳步增长提供重要支撑。1月至4月,从实际到位内资看,到资1亿元以上项目471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05个;到位资金2143亿元,同比增长31.2%,占全省总额的84.1%。从实际利用外资看,进资500万美元以上项目共计12个,实际到位资金42.4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98.9%。 

  第二产业投资高速增长成为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鲜明特点。前4个月,从实际到位内资看,第二产业资1062.7亿元,同比增长37.1%。其中,装备制造及其他制造业共到资651.5亿元,同比增长56.5%;通信设备及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较快,同比增长70.1%。从实际利用外资看,全省第二产业实际使用外资38.2亿美元,同比增长727.7%,其中制造业38.2亿美元,同比增长838.1%。这也能看出,随着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不断推进,外来资本的产业结构也在逐渐调整,与我省产业结构优化目标相匹配。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继续深耕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筹划举办招商引资活动,适时组织头部企业开展专题招商活动;继续举办第三届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展重点签约项目落地推进行动,争取让更多签约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