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建设

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拿地即开工+验收” 改革创新 助推项目建设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1-07-13 14:07:00 信息来源:

 

  2020年11月24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链条长、环节多、审批慢”等痛点、堵点问题,创新实施“拿地即开工+验收”改革创新,对现有行政审批程序优化再造,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按下“快进键”,为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一、主要做法 

  以“拿地”为时间节点,分四个阶段对项目开展集成化审批。 

  (一)拿地前,做足准备工作,变“申请后审批”为“申请前服务”。  

  1. 建立土地储备库 

  建立储备地块信息库,根据《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要求,对营口片区内所有未出让工业地块进行指导性指标管理,先行完成地价和规划设计条件评估,提前开展土地权属调查和土地勘测定界工作,形成营口片区储备地块信息库,并实行动态管理。 

  2.开展区域评估 

  组织专业团队,编制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报告、区域水土保持评估报告、区域节能评估报告、区域环评报告、区域地下水评价等区域评估评价报告,免费提供项目单位使用。 

  3.提供事前辅导 

  (1)由营口市自然资源局自贸区分局在供地意向达成后第一时间介入,做事前辅导,列出办理土地出让各环节需要建设单位提交的材料清单,提前辅导建设单位,并及时提交土委会审议,为土地出让压缩时限。 

  (2)由营口片区行政审批局对项目进行前期辅导,将涉及到的审批事项、行业要求及需要委托第三方编制的材料,以书面形式一次性告知建设单位。建设单位可通过中介超市选择适合的机构进行前期业务对接。 

  (二)拿地中,优化审批流程,变“接力跑”为“同步跑”。 

  将土地挂牌出让和建设项目审批同步推进,通过实施工业用地挂牌出让创新、建设单位负责制、共享区域评估成果、以函代证等改革举措,同步推进拿地、用电报装、建设项目审批工作,压缩审批时限。 

  1.工业用地出让创新 

  将土地储备库建设作为实施挂牌出让创新的前期保障,实行一次性测绘、一次性调查、一次性评估、一次性审议、一次性制图、一次性批复“六个一”出让服务工作机制,实现土地出让全流程工作一次性办结。利用现有调查成果,在挂牌期间提前做好权籍调查表及界址签章环节相关工作,确保权籍调查环节不额外占用企业办理时间,对签约登记环节实行3日内限时办结制度。 

  2.建设单位负责制 

  明确建设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取消施工图审查环节,施工图审查合格书不再作为项目审批的前置要件。建设单位申领施工许可证时,应提交《勘察、设计质量承诺书》。后期建设过程中,由监督管理部门进行过程监督检查。 

  3.共享区域评估成果 

  充分利用区域评估成果,对区域评估成果能够满足项目评估评审要求的,不再要求区域内建设单位进行单独项目评估;对区域评估成果无法满足项目评估评审要求的,依托区域评估成果,简化项目评估评审内容。 

  4.“以函代证”办理用电手续 

  在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前,建设单位可向营口片区提出“以函代证”办理用电申请,由营口片区管委会向供电公司出具办电函,暂时代替不动产证,帮助建设单位提前申请供电报装,实现用电报装与取得土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同步推进。 

  (三)拿地后,采取三证齐发模式,变“分别跑一次”为“合并跑一次”。 

  优化流程,实现“三证齐发”。采用并联推进的方式,在办理土地出让时,同步完成项目开工建设前的地质勘察、规划设计、工程设计、施工组织设计等工作,对于一般类工业项目,取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将环评能评报批、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一系列流程,由改革前每个事项“分别跑一次”变为多个事项“合并跑一次”,做到一次性为企业核发不动产权证(土地)、工程规划许可证(人防审批)、建筑施工许可证等手续。 

  (四)竣工后,采取联合验收模式,变“一对多”为“多对一”。 

  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从过去企业“一对多”跑部门交材料,变为各部门“多对一”提供验收服务。由营口片区行政审批局组织规划、消防、人防、市政公用等部门和单位实施联合验收,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以“联合验收合格意见”为统一结论,汇聚各类验收成果,归集形成电子验收档案,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联合验收结果直接推送至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信息平台推送、业务一站办理。 

  二、实践效果 

  降低建设单位时间成本:在压缩各环节审批时限的同时,再造了审批流程,国土方面手续与工程建设手续及获得电力手续并联推进。召开项目联审与土委会后,可同步办理国土手续、工程建设手续、获得电力手续,为建设单位节省了近66个自然日的时间。 

  降低建设单位经济成本:实行建设单位负责制,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通过书面承诺的方式,取消施工图纸审核环节,平均可为建设单位5000元经济成本;以区域性评价代替或简化单体项目评估,供入驻的建设单位免费共享使用。如节能审查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建设单位只需填写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承诺备案表,无需编制节能报告,平均可为建设单位节约30000元成本;建设单位可充分利用规划环评中相关数据,简化环评报告编制内容,无需开展相关污染因子的监测工作,平均可为建设单位节约2000元成本,总体可为企业节约3.7万元左右。 

  为园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拿地即开工+验收”改革创新,营口片区管委会组织召开“拿地即开工+验收”审批制度改革业务讲解会,对制度创新整体流程进行逐一解读,并于2021年4月27日,针对符合要求的海城饲料、傲翔饲料、致远科技、航迅科技等12个项目,召开拿地即开工项目调度会,为项目高效落地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已有博洋实业淘气堡项目、中油包装年产500万只钢桶及1200台套高效节能全自动钢桶生产设备等14个项目按照“拿地即开工+验收”方式开展项目审批,有力地保障了项目早落地、早投产,为园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将切实增强狠抓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马上行、自在营”营商环境品牌建设,继续向改革要效能,向服务要效能,通过抓改革、讲效率、去堵点、通路径,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坚定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发展壮大的信心。 (营口片区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