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建设

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构建审管联动 闭环管理新模式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6-25 14:06:00 信息来源: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破解审管脱节问题,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按照“审管分离、权责一致、分工明确、协调联动”的原则,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整合构建了“审批+监管+执法+法制”审管联动闭环管理新模式。 

  一、主要做法 

  (一)优化管理体制,构建机构精简、职能统一的政府管理体系。 

  一是审批体制突出集中、高效、便民。设立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29个部门、330项省市审批权限,集中一个主体审批、一个窗口办理,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群众、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二是执法体制突出集中、精简、统一。全国首创“16+X”集成化综合监管模式,整合16个执法部门职权,通过执法主体、执法服装、执法证件、执法文书、执法程序、自由裁量标准、风险分类监管模式、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投诉举报处理办法和举报奖励办法“十个统一”,实现各执法部门职能整合和流程再造的“化学融合”“多帽合一”。三是监管体系突出全面、包容、高效。积极申请权限下放,先后承接省市监管权限574项,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在“双随机、一公开”的基础上,将检查事项内容列入随机抽取范围,率先试行“三随机、三公开”监管新模式。对非经营者主观故意、经营者首次违法、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实行“包容免罚”监管,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完善工作机制,构建运转高效、协调联动的工作推进体系。 

  一是“一套制度”明职责。出台《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规范依法行政推动审管联动实施办法(试行)》,编制审批监管权责清单,明确审批监管边界、审管联动路径,规范审批监管行为,构建权责明晰、协同联动、科学有效的政府管理体系,理顺审批、监管、执法等部门权责关系,形成“审批+监管+执法+法制”的闭环管理体系,为审管联动提供制度保障。二是“一条纽带”促融合。从线上线下两个维度,构建审批、监管、执法衔接的纽带,实现审管分离背景下的无缝对接。在线上,打通数据壁垒,将政务服务网和综合监管平台有效衔接,实现审批、监管、执法信息的互联互通。在线下建立审批、监管、执法工作会商制度,形成高层强力推动、部门多方配合、内部密切协作的良好局面。三是“一个部门”抓保障。成立制度创新与营商局,建立专业的制度创新团队和法治保障团队,联合司法机关和第三方法律服务机构,围绕构建市场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法治化建设进程,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 

  (三)加强信息共享,建立运用高效、机制健全的信用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共享预警机制。依托全市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统筹推进各部门、各行业系统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监管系统,认真做好相对人信用信息的归集应用。建立市场主体监管信息“双推送”机制,实现联动监管和信用预警。截至目前,已推送9209条企业信息。二是推行风险信用“双评估”。根据企业风险评估和信用评估的“双评估”体系,出台《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管理办法》《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重点领域风险评估分级管理办法》,根据双评估结果,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分类实施监管措施。对风险低、信用高的企业做到“不诉不查、无事不扰”,对“黑名单”企业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截至目前,经过综合评比,初步评选生产型企业A类企业22户,B类企业424户,C类企业31户,D类企业13户。 

  二、实践效果 

  (一)营商环境得到全面优化。以审管联动闭环管理新模式为契机,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推动制度创新,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一般类企业2小时办照,半个工作日开办;创新审批模式,新增83项不见面审批事项,不见面审批事项达到388项;一般类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验收”改革,40天内完成项目建设全链条审批流程;“易办电”供电服务改革,将用电报装与取得土地过程同步推进。实施不动产抵押注销再登记无缝办理,解决银行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的后顾之忧,累计帮助企业获得银行续贷资金5亿多元。2018年11月,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案例被列入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典型经验。 

  (二)市场活力得到有效保护。围绕市场活力和投资信心,全力打造包容审慎、诚信公平的法治环境。通过“16+X”集成化监管执法,有效解决了部门分割、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等问题,该经验在全国推广。通过实施“多领域包容免罚清单监管模式”,用柔性监管代替刚性监管,给予企业更大包容空间,改革举措被列入国务院第六批全国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通过对企业进行风险与信用双评估,实现以“三随机、三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提升监管效能,深化监管公信力。通过“审批+监管+执法+法制”闭环管理模式,为实施精准化服务、差异化管控奠定坚实基础,最大限度保护市场活力。 

  (三)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截至2021年4月,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新增注册企业8200多户,实现税收14.58亿元。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税收、固定资产投资、开工项目数量分别是2016年(挂牌前)的2.4倍、7.1倍、3.8倍和4.6倍,整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营口片区将以“马上行、自在营”营商环境品牌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深化“审批+监管+执法+法制”闭环管理体系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政府政务效率和水平。一是依托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信用审批、信用监管机制。对辖区内信用记录良好的个人及企业实行“即来即办”的工作模式,在缺失材料不影响实质性审核基础上,通过审批机关告知申请人承诺的方式,直接进行缺项受理、办理和审批。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根据市场主体的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让监管力量“好钢用在刀刃上”。二是整合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公共信用信息三个应用平台,建设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提升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审批服务能力,对审批部门能够通过数据归集获取资料的内容,不再要求办事人员提供证明材料;按照企业办事流程梳理“一件事”审批事项清单,建立统一编码、统一收件、统一发件的多部门闭合并联审批模式;强化监管治理水平,完善监督检查、稽查执法、投诉举报、企业自查、监管一张图和移动监管APP功能,根据企业经营范围和监管特征对企业打上不同的监管标签,实现精准监管,强化平台与移动监管app、视频监管等功能联动,实现科技监管,通过系统推动审批与监管部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无缝衔接,进一步夯实闭环监管。 (营口片区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