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建设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打造金融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0-13 16:10:00 信息来源:

 

  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经常遇到运作难、成本高、风险大等问题。究其原因一是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对融资机构及其金融产品不了解,二是金融机构出于规避风险考虑,对企业融资的审批慎之又慎。针对这些“痛点”“难点”问题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推出“金融服务店小二”创新举措,助推片区中小企业和金融行业协同发展。 

  一、突破信息壁垒,建立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互信桥梁 

  在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融资业务时,遇到的最大屏障就是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信任缺失。为此,大连片区财政金融局与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冰山集团等片区重要融资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大连片区基金服务库的作用,对“店小二”后台数据进行归纳整理,并在“店小二”平台公开金融机构各类金融产品的资质要求、额度、利率等基本信息,企业通过“店小二”平台加深了对金融行业的了解,从而增强企业对金融机构的信任度。 

  二、转变供需关系,吸引资本流向优质企业 

  过去,企业为满足资金需求,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寻找合适的金融产品,辗转于各类银行、商业保理以及基金公司,却难以找到适合的金融产品。“店小二”上线后,企业只需上传企业信息和资金需求,金融机构根据相关信息,向企业推送适合的金融产品,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金融机构也会对企业信息和需求加以筛选,出于对市场发展预期的考量,将更多资金投入到行业前景较好的企业。利用“店小二”平台,实现了企业的快渠道融资,加速了企业优胜劣汰和社会资本向高质量行业聚集。 

  “店小二”一经上线,大连片区财政金融局就收到10余家企业的融资诉求,对接专班立即开展服务工作,逐步落实企业融资业务,目前已经实现近2000万元资金扶持对接。下一步,大连片区将持续拓宽“店小二”服务范畴,推动自贸片区服务大厅和“店小二”数据互通,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金融服务。优化平台功能应用,建立大数据库,提高数据质量,优化用户体验。加快金融数据开放共享,提高金融行业透明度,进一步打破行业信息壁垒。(大连片区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