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建设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1-04-14 16:04:00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创造了一批“辽字号”制度创新经验,努力建设成为提升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的新引擎,强力推进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创新……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运营四年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突出辽宁特色为重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不断积蓄改革开放动能,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四年内共新增注册企业6.3万户,新增注册资本6300亿元。新签约落地重大项目256项,其中已落成投产119项。

  4月9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辽字号”制度创新经验向全国推广
  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开放创新和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创造了113项改革创新经验经省政府批准在全省复制推广,其中12项实践效果突出的创新经验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复制推广。
  国务院发文向全国复制推广的国家第六批37项改革创新经验中,辽宁省推出的“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一站式平台”、“飞机行业内加工贸易保税货物便捷调拨监管模式”、“进出口商品智慧申报导航服务”、“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出版物发行业务许可与网络发行备案联办制度”等5项创新经验入选,入选数量和质量在全国各自贸试验区中位居前列。
  在辽宁省政府最新推出46项改革创新经验中,“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平台”、“海关‘无感稽查’模式”、“谎报匿报四步稽查法”、“中欧班列‘三优两并’通关模式创新”、“易制毒化学品运输管理创新模式”等创新案例,实践效果良好,得到了企业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认可,具备较强的复制推广价值。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灵魂,辽宁省自贸办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三个片区都要组建制度创新工作专门团队,充分了解企业诉求,开展制度创新工作。目前,三个片区专门从事制度创新工作的人员都达到20人以上。
  按照国家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的试点任务,辽宁省自贸办组织三个片区和有关部门制定了《辽宁自贸试验区2021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4+2+X”的制度创新方向。“4”是针对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进贸易转型升级和深化金融领域开放等四个共性任务方面的创新;“2”是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和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两个特色任务方面的创新;“X”是紧扣企业需求,在企业经营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创新。
   创新引领国资国企改革与产业结构调整
  辽宁自贸试验区不断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结构调整,努力建设成为提升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的新引擎。
  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试点,形成了一批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创新实践案例。在3项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案例入选国家“最佳实践案例”基础上,去年辽宁自贸试验区又推出“检验检测单位‘事转企’”、“基于‘事转企’背景下的国有企业‘三级跳’发展模式”、“装备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升级创新模式”、“德泰控股深化国企薪酬改革新路径”、“中石化北方能源‘他有我营’模式”、“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国资国企改革新模式”等6项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
  加快构建新兴特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布局。辽宁自贸试验区叠加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与北京大学、中国移动等单位协同合作,设立数字实验室,利用5G、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园区、数字贸易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设立东北地区首家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企业,引导优质境外战略性资本,支持辽宁重点产业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个片区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建立“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章审批、一口发照”审批制度,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提升对人才、资本等要素的吸引力,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监管更加高效便捷。
   打造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桥头堡”
  辽宁自贸试验区强力推进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创新,东北亚外资企业占全部入驻外资企业的31.6%。沈阳片区建立东北亚创新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开通沈阳至韩国全货机业务,建设日本爱媛县制造业产品展示中心;大连片区深耕日韩,建设日韩商品集散中心和分拨基地,推动松下电池二期三期、东芝机车动力电池、日本食品交易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营口片区强化与日、韩、俄对接合作,积极建设中欧班列回程终点集散地、日韩产品加工贸易区和跨境生鲜国际供应链中心,打造东北亚跨境商品集散中心。
  着力构建连接亚欧的海陆空大通道,沈阳片区开通了至旧金山、伦敦、洛杉矶三条跨境电商定班国际货运包机;大连片区采用冷链直送终端运输模式,为大宗易腐货物长距离运输提供了解决方案;营口片区帮助企业取得欧盟食品认证,进军欧盟市场。
  打造辽宁对外开放新高地。今年,辽宁自贸试验区将全力打造高端产业集聚、投资贸易便利、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全面谋划新一轮创新试点任务,紧紧围绕国家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的战略任务,高水平编制《进一步深化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2.0版方案》。围绕“4+2+X”的制度创新方向,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年内再推出30项以上高质量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积极推动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化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指导各市和自贸试验区协同区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向改革要效力,让创新经验见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