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建设

辽宁自贸试验区邀请商务部领导就《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开展专题解读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06 15:53:32 信息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有关精神,落实省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提升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能级”等重点工作,做好年度工作规划和领导小组会议筹备工作,经与商务部自贸区港司沟通并按其建议,2月28日下午,省自贸办组织开展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专题解读培训。省内高校及研究机构相关专家学者,省商务厅领导、省自贸办及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沈阳、大连、营口三市自贸办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三个片区管委会领导及创新团队成员,辽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以及海关、金融、税务、边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180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视频授课方式,省商务厅设主会场,三市自贸办和片区管委会分别设置分会场集中学习。培训由商务部自贸区港司自贸港处处长王远思专题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全面细致地讲解了海南自贸港从党和国家的规划建设的总体要求、制度设计,到分步骤、分阶段的安排实施情况。授课结束后,省商务厅副厅长顾兆文指出,本次培训为辽宁自贸试验区下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制度型开放和深入落实辽宁三年突破计划提供了有力遵循。我们要尽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一是紧紧围绕企业需求开展制度创新,聚焦以制度创新招引产业项目,带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对标先进地区经验,主动寻找差距不足,力求年内取得新突破;三是要研究对自贸办和片区工作进行量化调度考核,考核结果适时反馈有关市领导、省领导;四是要科学有力做好2023年工作,突出“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要求,精准有效地推进每项工作落地落实。

  参训学员感到此次学习收获非常大,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更好地学以致用,将所学、所思、所想真正运用到开展辽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工作中去,探索形成更多高质量制度创新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