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我省参加海南消博会代表团深入考察海南自贸港

发布时间:2021-05-08 15:05:00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为深入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战略部署,全方位考察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经验,推动我省自贸区高水平建设,5月6日,我省参加海南首届国际消费品博览代表团,对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和项目进行了深入调研,实地考察了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和海口江东新区。我省代表团团长、副省长张立林,海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闫希军出席相关活动。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李鹏、樊文忠,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副厅长何睿,海南省水务厅厅长王强全程陪同并参加相关活动。

  当天上午,我省代表团考察了位于海口市西南的“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并到访新城管理中心和新兴际华海药公司。在新城管理中心,考察团重点调研了在建设自由贸易港背景下,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以稀缺的自然生态资源为支撑,依靠临港的地理区位优势,以琼州海峡经济带为依托,拓展东盟、印度洋、太平洋为发展触角,建设“一镇一地一区一功能一极一景区”的发展模式。对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以高端医疗健康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国际品牌中介服务、中介机构总部和结算中心等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进行了详细了解。在新兴际华医药控股有限公司,考察团详细参观了该公司产、学、研、制、销全流程全要素生产经营情况。对该公司先进的制药生产设备管理与超强的研产制销一线化运营管理,代表团的成员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当天下午,考察团考察海口江东新区。在江东新区展览中心,代表团成员深刻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详尽了解了江东新区发展历程,对江东新区的总体规划、区位优势、自贸港政策、落地实效看得周全详尽,问得深入细致,不时与海南当地人员深入交流海南自贸港新征程、新机遇、新政策,畅谈感受。

  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有益探索,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通过调研,代表团成员一致认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决定的重大意义。学习借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先进经验,对进一步完善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框架设计,不断提升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高质量建设我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具有重要意义。今后要强化两省经贸往来,推动两省务实合作,深入探索把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复制至辽宁的可行性方案,以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实现两省共赢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