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动态

新年伊始 辽宁自贸试验区又有1项改革创新做法入选全国第五批“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24-02-06 10:59:45 信息来源:

  1月9日,商务部印发《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一批制度创新性强、经营主体反应好、具有一定系统集成特点的新经验新做法。此次在全国21家自贸试验区遴选成效较为突出的23个案例中,辽宁自贸试验区“诚信政府建设新模式”入选。截至目前,辽宁自贸试验区已有5项改革创新成果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诚信政府建设新模式”是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以构建诚信政府为切入点,全方位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了一套贯穿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的信用评价、信用审批、信用服务机制。主要包括:构建政务诚信评价指标体系,从诚实状况和守信状况两大维度评价相关部门政务诚信情况,委托第三方机构采集数据进行量化打分,出具评价报告作为督查整改依据;构建“信用审批”工作机制,对于信用记录良好的经营主体,进一步拓展实行告知承诺的审批事项范围,目前已覆盖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等多个领域66个事项。探索利用信用数据平台,对更多行政审批由被动接收材料转为主动收集,探索实现“零申报材料”审批;构建差异化信用监管格局,建立通用型企业、重点领域专项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依据信用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健全信用修复管理制度,向失信经营主体提供复信途径;探索信用应用新场景,在全省率先试点以信用信息报告代替上市行政合规证明;对信用良好、资金安全性高的企业,以保函的形式代替现金实缴各类工程保证金,根据信用评价情况,实施多函联办、一函通办等便企举措,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