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动态

王昱萍副厅长赴中外运沈阳分公司、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开展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4-02-24 15:27:22 信息来源:

  2月23日,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昱萍率队赴中外运沈阳分公司、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就中欧班列(沈阳)运行情况和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运营情况开展实地调研。

  在中外运沈阳分公司,王昱萍副厅长听取了关于中欧班列(沈阳)运行情况的汇报。在于洪蒲河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实地考察了作业调度室、海关监管区和集装箱堆场。中外运沈阳分公司汇报了近几年来中欧班列(沈阳)发展过程和运行情况,并表示要提高集货能力,优化班列服务,拓展“班列+”模式,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沈阳市争创中欧班列国家集结中心。辽中海关负责同志还详细介绍了海关作业流程,表示要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围绕智慧海关建设,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促进中欧班列运行提质增效,为外贸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并对省商务厅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汇报了场区布局、功能划分、班列发运情况及存在困难等情况,表示要坚持国际视野,抓好产业融合,高标准建设好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

  王昱萍副厅长传达了省政府领导关于中欧班列建设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希望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进一步发挥先行作用,坚定不移推进智能化改造,不断在创新模式、优化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上下功夫,增加服务类型,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客户、外界的信心和预期,实现共赢发展。

  王昱萍副厅长强调,要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沟通协调,密切跟踪国家关于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申建工作的最新动向,充分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要坚定信心,深入市场,掌握客户需求,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不断完善多元化全链路服务体系;要服务好辽宁企业,发挥好以运促贸的作用,引进优质外贸企业落地辽宁,推动辽宁省外贸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要对标一流,进一步完善班列线路布局,优化场站功能布局,推进信息化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业务模式,稳步提升班列服务水平和竞争力,把班列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培育中欧班列产业生态圈。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中欧班列作为畅通海陆大通道的重要抓手,加大统筹推进力度,稳步提高中欧班列运能运力,推动“班列+”模式创新,支持沈阳争创中欧班列(沈阳)国家集结中心,强化“一中心、多节点”的集聚效应,着力打造东北亚开放合作枢纽地。

  省商务厅通道建设处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