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动态

中国(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百问百答(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4-02-27 15:28:31 信息来源:

  编者按:为持续提升中国(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进出口企业水平,助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建设,服务打造东北亚开放合作枢纽地,省商务厅围绕进出口企业在使用中国(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汇总整理了《中国(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百问百答》,通过“辽宁商务”公众号逐期发布,供广大进出口企业随时查阅。

  第三期 原产地证书

  1.问:“单一窗口”—海关原产地证书—各原产地证书货物信息录入条数是否有限制?最多能录入多少条货物信息?

  答:各原产地证书对货物信息录入条数要求不一致,在录入界面超过录入条数的时候系统会有提示“货物信息不能超过**条”。

  (小提示:中国—冰岛、中国—哥斯达黎加、海 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秘鲁、中国—新西兰、中国—澳大利亚,这六种证书货物信息最多录入条数为20条。中国—智利、中国—瑞士 ,这两种证书货物信息最多录入条数为50条。其他证书货物信息录入条数没有限制。)

  2.问:企业在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系统中预览副本,查看证书抬头是:“TRIPLICATE ”,应该显示的抬头是“ORGINAL”,应如何处理?

  答:海关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业务,打印副本的抬头是TRIPLICATE,打印正本的抬头是ORGINAL。如需要打印抬头是ORGINAL的正本,请在“打印正本”里进行打印。

  3.问:自助打印系统可以打印哪些原产地证书?

  答:可以在自助打印系统打印的证书类别有:

  (1) 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输印尼、新加坡、泰国)(E 证书)

  (2) 非优惠原产地证书(一般原产地证书)(C 证书)

  (3) 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输韩国、印度)(B 证书)

  (4) 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K 证书)

  (5) 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A 证书)

  (6)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N 证书)

  (7) 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P 证书)

  (8)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F 证书)

  (9) 中国—瑞士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S 证书)

  (10) 中国—冰岛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I 证书)

  (11) 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GE 证书)

  (12) 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X 证书)

  (13)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原产地证书(H 证书)

  (14) 烟草真实性证书(T 证书)

  (15) 转口证明书(TR 证书)

  (16) 加工装配证书(PR 证书)

  (17) 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MU 证书)

  (18) RCEP 原产地证书(输泰国、日本、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RC 证书)

  (19) RCEP 背对背原产地证书(输泰国、日本、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BR 证书) 。

  4.问:企业在海关原产地证书申请系统中使用套打功能打印原产地证书,企业想调整证书格式,只能调整首页,其余的页数无法做调整,应如何处理?

  答:此为企业操作问题,正确的操作为:

  (1)打印维护套打(新)只能调整首页,格式调整保存成功后,其他页面的格式也按照首页调整的格式默认调整。

  (2)选择打印维护套打模式。点击【打印】按钮,进入调整证书界面,点击右上角【预览】进入证书打印界面;打印完成该页后,关闭当前打印界面即调整证书界面,第二页自动弹出,继续打印操作即可。

  5.问:通过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打印的证书,证书格式是否可以调整?

  答:自助打印的版式文件是在证书审核通过的时候海关端就已经固化好了,不能调整,如果有调整需求请咨询当地海关。

  6.问: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印章制作规范是什么?

  答:(1)圆形印章,直径不超过4.5厘米;

  (2)长方形印章,长不超过5.5厘米,宽不超过4厘米;

  (3)椭圆形印章,长轴不超过5.5厘米,短轴不超过4.5厘米。

  7.问: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系统操作手册在哪里查看?(经核对,辽宁入口的手册不是最新的,所以这里给了国标版的地址)

  答:可以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首页上方菜单选择“服务支持”—“用户手册”,在“用户手册”中找到“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下载阅览操作手册即可。

  8.问:企业在海关原产地证书申请系统中录入一般原产地申请,发现“卸货港”字段中没有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口,应如何处理?

  答:请企业将鼠标悬停到“卸货港”字段前的“其他”,系统会提示:“勾选“其他”后,下拉框中没有的港口,可参照格式 “港口+英文逗号+空格+国家”自行填写”,请企业按照如上提示填写即可。

  9.问:企业在海关原产地证书申请系统中录入了一般原产地证书,在货物信息中录入的商品编码是10位,但是预览时第8栏HS code只显示4位?

  答:一般产地证商品编码默认只打印4位。

  10.问:自助打印系统支持打印多少页的原产地证书?

  答:鉴于互联网网络带宽和打印机性能等原因,建议证书页数超过10页的采取套打形式。

  11.问: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系统对纸张有什么要求?

  答:配备彩色双面打印机,用A4纸即可打印。

  12.问:原产地证书打印左上方显示字母“R”或“W”是什么意思?

  答:“R”表示更改证;“W”表示有中转国/地区。

  13.问:一份海关原产地证是否可以对应多份报关单?

  答:一份原产地证书应当对应一份出口报关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