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动态

增幅位列15个副省级城市前三大连市外贸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4-24 15:51:05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今年以来,面对外需减弱和同期高基数的双重压力,大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锚定建设外贸强市目标,坚持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拓市场“四位一体”齐发力,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全市进出口开局平稳、逐月向好。一季度,大连市实现进出口1166.3亿,同比增长8.3%,增幅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位。其中,出口511.5亿,增长13%,增幅高于全国4.6个百分点;进口654.8亿,增长4.9%,增幅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这是2019年以来,大连首次进口、出口增幅均好于全国,全面实现外贸“开门红”目标任务。

  稳存量,强化惠企服务。大连市建立稳外贸工作专班,协调解决外贸发展中的相关问题。一方面抓好大企业,针对300家重点外贸企业建立定期联系、跟踪服务和综合保障机制;另一方面稳定中小企业,充分发挥信保资金的助力作用,已向1909家中小微外贸企业拨付信保资金7200多万元。

  扩增量,大力开展外贸招商。针对外需走弱的压力,大连市将2023年确定为“外贸招商促进年”,制定招商方案,建立新增外贸主体、新增外贸金额的调度和通报机制,结合境内重点展会、境外市场开拓等平台,组织各地区大力开展外贸招商。

  提质量,加快培育新产业。大连市强化出口促进举措,鼓励新能源电池、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等优势产品扩大出口。制定落实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指导意见,重点推进基地做大做强,带动外贸出口快速增长。

  抓订单,着力拓展海外市场。大连市研究出台鼓励中小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支持政策,制定“百团千企万人出海行动”计划,赴日本开展经贸交流活动,组织企业参加“消博会”、“广交会”等境内重点展会,并积极筹备中俄博览会、日本大阪展等国际展会组展工作,帮助企业搭建结识客户的平台,建立开拓市场的渠道,探索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途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