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建设

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推动招商引资逆势而上

发布时间:2022-04-25 10:30:00 信息来源:

 

  4月21日,沈阳辉山经开区2022一季度招商引资“赛马”工作会议顺利举办,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面对疫情,奋力攻坚,坚持“防疫、经济”两手抓,为开发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前三个月,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107个项目成功签约、同比增长70%,57个项目实现落地、同比增长235%;落地总投资35亿元的生物医药项目,将建设亚洲首个无人生物制品生产车间;总投资10亿元的航空线束、10亿元的防锈新材料项目将进一步充实沈飞产业配套链;总投资10亿元的航空产业创新港、10亿元的沈北数字汇客厅项目将为发展新经济夯实平台保障。 

  成绩单“亮眼”,其背后是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决贯彻落实沈阳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坚持以“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为引领,采取全员招商、“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等一系列举措的具体体现。 

  全员上阵,分道比拼。始终坚持开展全员招商,全员承担招商指标任务,层层压实招商责任、专班推进招商。创新开展招商“赛马”活动,全员上阵,围绕赛道按月、按季比拼赶超,进行“日调度、周推进、月点评、季拉练”,公布红黑榜、月月晒实绩,并将招商引资考核结果直接与绩效考核、晋升相挂钩,做到以项目“论英雄”。 

  聚焦重点,招大引强。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推进了航空线束、海洋公园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会见来访企业团组200余人次,洽谈项目近百个;前三个月,汽车座椅生产基地、AGV机器人等9个项目实现签约,签约率达23%;锚定重点地区、锁定目标企业,在合肥、长春、哈尔滨等地围绕食品、航空、汽车等领域组织召开主题招商活动11次,签约外埠项目25个。 

  创新思维,变革方法。坚持产业链思维,依托沈飞、宝马、江丰电子等龙头企业,锚定上下游配套项目,绘制产业链图谱,实施精准招商;聘请20位企业家当顾问参与招商工作,着力推动借势招商、以商招商;创新开展线上对接项目,疫情期间,开发区负责人线上指挥,视频推进重点项目,招商队伍线上洽谈,对接百余家外埠企业,服务队伍24小时在线,审核通过35个项目,23个项目顺利实现“云签约”。 

  强化机制,高效推进。坚持招商项目“周推进”,常态化高位调度,集中研究项目在洽谈、前审、选址、协议、签约、落地等关键环节的难点、堵点问题,推进重点项目200余个;建立入区项目分层级联合考察制度,通过实地考察、网上核查、数据审查、尽职调查等多种形式,累计审核入区项目175个;构建了集政务、法务、税务、财务于一体的项目协议联审机制,累计审核通过新项目协议87个。 

  “防疫不放松、发展不减速”,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锚定全年目标,用持续不断的好项目,打牢“稳”的基础、加快“进”的速度、实现“新”的突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