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建设

郭斌副厅长带队赴锦州市开展全省经济开发区发展政策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4 10:04:00 信息来源:

  为贯彻落实李乐成省长关于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指示要求,研究出台新一轮政策举措,省商务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组建联合调研组,赴各市开展专题调研。7月4日-6日,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斌带队赴锦州市开展调研工作。

  调研组现场召开了座谈会。会上,锦州市商务局汇报了锦州市经济开发区发展建设总体情况、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经济管理权限赋权、盘活闲置资产进展情况等。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沟帮子经开区、庞河经开区、七里河经开区、汤河子经开区、大有经开区等6家省级以上经开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就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经济管理权限承接、财政金融、产业规划、招商引资及大项目建设、土地利用、生态环保、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汇报。调研组就经开区发展遇到的问题、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方向,与锦州市商务局及各经开区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充分听取意见建议。锦州市副市长黄翠竹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沟帮子经济开发区和汤河子经济开发区,详细了解开发区发展规划及建设情况。调研组实地走访了辽宁龙宇新材料、神工半导体、中信钛业、锦州港、万得汉拿电机、创恵新能源、天晟重工、沟帮子食品等区内代表性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就土地供给、人才集聚、运输成本、上游配套、基础设施状况等影响企业投资决策的要素进行深入交流,分析我省开发区的比较优势和不足,认真听取区内企业对进一步推动我省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政策建议。

  调研过程中,郭斌副厅长强调,开发区要发扬斗争精神,自我革命,不断创新,并就开发区发展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全省各级各类开发区体制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辽委发〔2020〕8号)精神。落实不到位的,要列出清单,逐条落实。二是要提高经济外向度,矢志不渝扩大对外开放。经济开发区是地区经济的增长极,必须将对外开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做大总量,做强质量,提升开发区对外开放形象。三是要提升招商引资强度,狠抓大项目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紧盯重大项目,深挖专精特新项目,招大引强,以项目建设推动经开区提质增量。四是要坚持落实发展规划。做到总体有规划,产业有布局,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按照发展规划,统筹做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安全环保等各项工作。五是要扩大对外宣传。省级经开区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重要平台,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强在各级媒体的宣传力度,推动开发区不断创新发展。

  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市场运行处、综合处,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