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工作

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口岸办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7-10 17:38:07 信息来源:辽宁商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2023年全国口岸办主任会议精神,7月7日,省商务厅组织召开了全省口岸办主任工作会议,传达2023年全国口岸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上半年全省口岸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口岸工作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议由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胡春晓主持,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商务厅通关协调处处长杨峻松传达了2023年全国口岸办主任会议精神。沈阳、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市口岸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2023年上半年口岸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发言。省商务厅口岸开放处、通关协调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下半年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张卫东副厅长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口岸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口岸工作进行部署。张卫东副厅长强调,各市口岸主管部门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口岸工作的强大力量,发挥好口岸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结合本地实际在“干”字上下功夫,努力为辽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重点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深入开展口岸领域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和问题导向,在调研中倾听企业呼声,发现真堵点,解决真问题。要树立对标意识,强化与先进口岸的交流学习,主动补短板找差距。二是谋划做好口岸项目储备。要认真做好工作流程管理,在项目储备上下功夫,严格按照年初确定目标,有序推动口岸开放与扩大开放。三是统筹推进“智慧口岸”建设。要围绕“智慧口岸”建设,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着力构建覆盖跨境贸易全链条的“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促进口岸发展数字化转型。四是强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加大综合保税区调规和考核工作力度,持续激发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发展水平和内生动力,为服务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提供支撑。

  沈阳、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市商务局,大连市政府口岸办分管负责同志及业务科(处)室负责同志;省商务厅口岸开放处、通关协调处参加了本次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