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工作

我省“智慧口岸”建设迎来一季度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4-01 16:11:21 信息来源:

  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铁路通关物流智能化建设项目正式获国家口岸办试点批复,迎来我省“智慧口岸”建设一季度开门红。 3月27日,国家口岸办公室正式批复辽宁试点开展铁路通关物流智能化建设,支持我省依托中国(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建设沈阳中欧班列铁路物流信息平台,推动铁路通关物流智能化建设。

  2022年以来,为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落实畅通海陆大通道,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省商务厅会同沈阳海关、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围绕畅通海陆大通道和推进中欧班列建设,多次开展工作论证调研,明确项目建设内容。强化沟通协作,汇聚部门合力,积极推进铁路通关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筹备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工作调研。赴中欧班列运营平台企业、货运代理人、班列货站、铁路节点部门开展调研座谈工作,加强工作沟通协作,全面了解企业实际需求。二是认真明确目标任务。针对企业反映“堵点”“痛点”“难点”,逐个梳理,逐个落实。确定了依托“单一窗口”,打通部门间信息孤岛,强化“通关+物流”建设等目标。三是高质量形成工作方案。在商务、海关、铁路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高效完成了《关于依托中国(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开展铁路通关物流智能化建设的工作方案》,并获得国家口岸办批复。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起步之年,也是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辽宁省商务厅(省口岸办)将坚决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按照全省口岸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提升口岸数字化赋能,实现“通关+物流”业务流程一体化,积极推进铁路通关物流系统建设,助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东北海陆大通道提升战略能级,构建海陆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战略性大通道贡献口岸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