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贸易

省商务厅召开上半年全省社零额指标视频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2-08-02 13:55:00 信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推动落实国家及我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全省消费市场加快恢复,7月28日,省商务厅组织召开了上半年全省社零额指标视频调度会。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省社零额指标完成情况,交流了沈阳、大连、阜新、辽阳、朝阳5个市社零额指标完成、促消费工作开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情况,安排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郭斌副厅长对各市汇报交流及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推动社零额指标回稳向好,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千方百计做热消费市场。持续组织开展全省“乐购辽宁 惠享美好”促消费活动,全力举办“2022国际消费季”,促进汽车、家电、家具、成品油、零售、餐饮等重点领域消费。用好用足省财政资金,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和乘数效应。同时,统筹做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疫安全。二要全力以赴做好数据统计。要加强与统计、税务等部门沟通协作,持续做好限上企业应统尽统,社零额数据应报尽报,限下样本优化更替等相关工作,确保社零额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反映社会消费。三要精准有效开展分析预测。深刻认识数据预测对全省促消费工作决策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商务部门要经常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通过丰富预测手段和优化预测方法,持续提升社零额数据预测的精准度。

 

郭斌副厅长强调,下半年社零额指标的担子更重、压力更大,面对的任务将更加艰巨,各地一定要紧紧盯住全年目标任务,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动促消费工作,奋力完成社零额预期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抓落实,促进消费回稳。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确保已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尽快落实见效。二是抓创新,激发消费活力。要促进网络健康消费,促进绿色智能消费,扩大品牌品质消费。三是抓平台,提升消费能级。加快沈阳、大连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继续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四是抓活动,精心组织谋划。要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结合所在地消费特点和节庆特色,因地制宜开展商旅文体融合、线上线下结合、城乡区域联动的消费促进活动,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五是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省市新闻媒体作用,持续为各地搭建宣传平台,开展系列促消费工作宣传,营造全省良好的消费氛围。

各市商务局分管副局长和负责科(处)室相关同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与消费服务处参加此次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