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下沉社区战“疫”情 人民至上勇担当——省商务厅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纪实之会展业服务处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4-14 10:51:00 信息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省商务厅会展业服务处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组织发动所在支部党员扛起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作为,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防疫任务18人次。 

  使命在肩  初心如磐 

  会展业服务处党支部书记李智是一名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本轮疫情发生后,他认真履行业监管职责,迅速投入到会展行业一线防疫工作中,3月8日他及时暂停了辽宁工业展览馆和沈阳新世界博览馆正在举办的食品和汽车促消费会展活动,有效防范了展会人流聚集潜在的疫情传播风险。同时,组织支部党员干部为全省重点会展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通过电话、视频连线做好疏导、协调、沟通等工作,帮助企业提振行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疫情冲击。 

   

  3月25日晚,接到关于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通知后,他立即向居住地社区报到,第二天便投入到社区抗疫工作中,先后4次参加全民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工作。在社区,李智书记变身志愿者红马甲,穿梭在社区的每个角落,完成了走访入户、宣传排查、维持秩序、发放登记卡、量体温登记等工作。他所在的社区老年人居多,有要看病着急买药的,有不会安全佩戴口罩的,还有情绪焦躁听不进劝阻的……看到扎堆人员,他积极劝导,疏散人群,劝说居民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还主动为有需求的居民代买生活必需品。他常说“作为一名党员,要想真正走进百姓心里,必须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用热情和真心为人民服务。” 在下沉社区加强疫情防控的日子里,他与小区居民面对面、心贴心,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气氛和谐,民情稳定。细致认真的服务,耐心热情的沟通,让李智书记成了小区居民们共同应对疫情、共度管控难关的贴心人。 

 

  3月27日,李智同志向厅党组写下请战书,申请加入厅疫情防控专班。4月3日,接到电话“需要人员参加驰援吉林蔬菜分拣”,他立刻奔赴厅机关集合,与省直机关党员一道来到中国供销农产品集配中心开展蔬菜分拣工作。从下午2点一直战斗到次日凌晨2点,超负荷的12个小时累到腰直不起来,终于圆满完成首批任务。4月13日,他将带队赴上海驰援生活物资。 

  李智同志说,“在全民抗疫的工作中,无论是作为社区工作志愿者,还是作为蔬菜分拣先锋队,还是作为冲锋疫区逆行者,我都始终牢记一句话——我是党员,我要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大白妈妈 守护社区 

  “我是党员,我报到”,这是省商务厅会展业发展处党支部孟辕的声音。她是一名80后的年轻妈妈。本轮疫情发生后,她在支部书记带领下,全力做好全省会展业应对疫情相关工作。在上级党组织发出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和“我为社区干部值夜班”号召后,她第一时间向所在新乐街道航院社区报到,截至4月11日,已经参加志愿服务8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40小时,期间主动承担了社区运送检测物资、接听热线电话、录入检测信息、园区劝返聚集居民、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等工作。 

   

   

  穿上志愿服务的红马甲,孟辕成为一名社区服务电话接听的志愿者。疫情形势复杂,很多居民居家隔离情况突发,情绪焦虑,老人独自居家需要照顾、居家隔离孩子生病需要就医、有轨迹交集需要研判的居民急于了解进展,面对电话中居民急切的话语,她认真记录每个人员的需求,为居民及时提供信息,给出解决办法,耐心地回答每个人的电话,“如果您需要,可以随时打电话了解进展情况”,用耐心、热情、真挚的话语坚定居民居家等待的信心。 

  穿上防护服,孟辕化身协助核酸检测的志愿者。作为信息录入员,需要长时间手持设备不停歇地扫描信息,才能保证检测速度。雨后天气湿冷,为了让居民少在寒冷天气中停留,孟辕强忍手指被冻得肿疼僵直,难以弯曲工作的疼痛,保证检测正常进行。作为秩序维持员,面对居民检测时对人员间距的担心、高龄老人行动不便、多孩家庭集体检测的需求,孟辕都细致周到地予以安排,保证检测有序开展。每次检测都要完成2000余人的检测任务,信息录入任务结束后,手指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很难弯曲;又因为长时间不停大声说话,嗓子常常又哑又疼。 

  带上红袖标,孟辕成为“园区劝返行动”志愿者,与志愿服务伙伴们在园区劝返逗留和聚集的居民。4月3日,她又身着隔离服,成为一名蔬菜打包员,作为为数不多的女性志愿者,与省直机关志愿者们一起完成了爱心蔬菜包打包分拣工作。一天下来,步行3万余步,两个胳膊长时间搬运蔬菜,累的抬不起来。 

  当孩子奶声奶气的问:妈妈,你为什么要出去啊?孟辕回答:妈妈出去帮忙,我们的城市才能尽快动起来。为了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常常是匆匆忙忙给孩子做好饭,有时自己都顾不上吃饭,就赶紧跑去按时到岗。对此,她总说:现在有很多人为了抗疫胜利通宵达旦战斗,特别是我最可爱的商务同志们为了保供日夜在一线奋战!我是党员,为了社区安全,为了保卫沈阳,出点力、做点事,再苦再累我都不怕,应该的。 

   

  硬核女孩 勇往直前 

  李姝霖同志是党支部里最年轻的90后党员,最年轻也意味着最有活力、最有冲劲。她是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下沉社区报到的商务先锋之一。从3月28日至今,已经参加了6次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为沈阳市皇姑区陵东街道金山社区居民核酸检测扫描录入信息、维持现场秩序任务,累计工作时间近44小时,最长一次坚持奋战10小时。 

  每次参加志愿服务,她都是全副武装化身大白上岗,扫描、确定、分发试剂瓶,重复的动作做了一遍又一遍,动作也越来越熟练。“请大家保持一米间隔”,同样的话,她对着居民说了一遍又一遍……为金山小区、银山小区近2000余名居民完成信息录入。强风天气、日晒强烈、突然暴雨等恶劣的室外天气给核酸工作增加了重重困难。早上6点,她就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一天不能喝水、不能吃饭、也不敢上厕所。李姝霖同志身材瘦小,但面对这种高强度的工作,她毫不畏惧,颇有些“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在集中检测完成后,她也会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金山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穿着防护服全身粘满检测物料行动极为不便,连续爬上爬下几个五楼,下来后往往大汗淋漓。 

  一天忙下来,大家问她,“你累不累?累了休息一下吧”,她微笑着说,“我是党支部里最年轻的党员,我不累。每个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日常核酸检测工作都是如此重复而又疲惫。我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能在抗疫关键时期,分担他们的压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很幸福呢!” 

  这就是省商务厅会展业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缩影,这就是省商务厅平凡而又不平凡三名党员的暖心故事!他们在用执着、用坚守、用义无反顾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用热爱、用奉献、用拼搏奋斗叫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