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下沉社区战“疫”情 人民至上勇担当——省商务厅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纪实之财务处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4-22 09:16:00 信息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危情映照初心,急难彰显担当。省商务厅财务处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支部党员迅速下沉基层,到所在地社区报到,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工作。 


  冲锋在前葆本色  疫情之下勇担当 


  姚大伟是财务处党支部有着24年党龄的党员,虽然颈椎病初愈,儿子即将参加小中考,但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他克服困难,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用笃行、实干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请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准备好辽事通健康码”,全身“防护白”的他,熟练地操作核酸检测APP为居民扫码登记后,认真与本人确认姓名避免差错,然后引导居民在咽拭子检测台前待检。在疫情严重时期,为减少小区居民接触造成感染风险,他和医护人员需要携带核酸检测用品逐个小区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他先后赴海宁公寓、吴淞小区、胜利大街12号院、北四马路4号院等小区,为居民开展1500余人次核酸检测。姚大伟同志认真遵照防疫要求,防护服与橡胶手套、鞋套接口处密封粘合,工作期间,无法用餐、如厕,他就不吃不喝,顶饥耐寒,认真扫码登记。白天汗水浸透衣衫,夜间潮湿冰冷异常,他仍然毫无怨言,耐心维持秩序。 

  为疫情期间减少人员流动,遵照社区工作安排,姚大伟作为防疫志愿者,为沈阳军区司令部小区、省军区第五小区非接触式逐户发放疫情期间通行卡。他进入各住宅楼单元,逐层逐户将通行卡粘贴在入户门上。几栋楼爬下来,虽然脚步沉重,但他的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姚大伟同志说:“防护用具虽遮住了面容,但凸显了我们胸前的党徽;服务对象辨不清志愿者是谁,却记住了我们响亮的名字——共产党员!” 


  夫妻携手  共克时艰 

  “您好!我是辽宁省商务厅在职党员,志愿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现向党组织报到,服从组织安排,请指示……”在接到党员干部下基层加强社区防疫工作通知的当天,财务处党支部谈昊同志就主动向所在的北陵街道橡树湾社区党组织进行了报到,并于3月27日接到了具体任务——配合做好28日全区第六轮核酸检测工作。 

 

  3月28日早6时,谈昊同志早早来到了小区北门的核酸检测点位,“请收好您的核酸检测贴纸”“请注意保持1米间距”……在一遍遍复述提示的过程中,开始了为期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在了解到小区南门核酸检测点位还缺少志愿者时,谈昊同志立即致电其爱人,将还不满3岁的女儿唤醒安顿到同在一个小区的祖父母家中,迅速出来补位,夫妻二人分别在小区的一南一北,共同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在服务核酸检测的过程中,谈昊同志不时与其爱人进行电话联系,了解其他点位现场情况,并通过小区业主群及时通知各位居民合理选择核酸检测点位进行排队,努力让整个核酸检测过程更加井然有序,最大程度避免排队时间较长、人员过于拥挤等现象的发生。 

  同时,除了作为志愿者参加社区服务之外,在疫情管控期间,谈昊同志还作为省商务厅支援沈阳蔬菜调运工作成员赴海城市温香镇开展蔬菜调运工作,历经22夜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784.88吨蔬菜的调运任务,为沈阳老百姓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贡献了力量。 

  回想这段时间的经历,谈昊同志说:疫情当前,作为党员,能够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儿,为那些广大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分担压力,我感到很光荣! 

 

  专业大白杨 幸福志愿者 

  

杨曦宇同志是财务处党支部一名90后女党员干部。此轮疫情伊始,杨曦宇同志就积极响应志愿服务号召,投身到志愿工作战斗中,带着年轻党员的充沛精力和甘于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先后 5次出色完成了下沉社区加强疫情防控任务。她体验过在天还没有全亮的沈阳初春清晨,也体验过正午的头顶烈日和深夜的凌冽寒风,她说只要穿上“大白”,她就要做一名专业的防疫志愿者,这是使命,更是荣光。 

  第一次开展管控区小区居民全员核酸检测时,志愿者人数较少,她所在的金山社区作为成熟的社区,需要做核酸检测的居民较多,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格外艰难。杨曦宇同志主动请缨,不到6点就变身大白开始工作,为了不耽误检测进度,她不吃不喝坚守岗位10多个小时,扫描辽事通健康码、录入身份信息,扫描分发试剂管,重复的动作做了一遍又一遍;请大家保持一米间隔请大家打开辽事通健康码,同样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金山小区和银山小区2000多居民登记、录入核酸检测信息任务。 

  有需要志愿者的地方,就有她的身影。考虑到所在社区一些家庭存在特殊困难,部分独居老人们行动不便,为保证核酸检测不落一人,杨曦宇同志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挨家挨户给无法下楼做核酸的居民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穿着防护服行动不便,从一楼爬到顶楼,从南门走到北门,这对于身材纤瘦女生来说,实属不易 

  成为防疫志愿者之后,她总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能成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分担医护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为守护沈阳健康贡献力量,这是她最感到最幸福的事。 

 

  这就是省商务厅财务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缩影,这就是省商务厅平凡而又不平凡三名党员的暖心故事!他们在用执着、用坚守、用义无反顾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用热爱、用奉献、用拼搏奋斗叫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