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下沉社区战“疫”情 人民至上勇担当—省商务厅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纪实之对外经济合作处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4-22 09:10:00 信息来源:

 

  勇毅“逆行”显本色,防“疫”战线显担当。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党支部同志 闻令而动、下沉基层,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一起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用党性和初心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滴水成海  抗疫有“我” 


  “在疫情防控中,除了响应号召尽量减少外出,我要是还能多做点儿事情就好了。”正在排队做核酸检测时,马跃同志这样想着。没想到这样的机会很快就来了。 

  3月27日,她加入的一个志愿者服务群,发出了一条召集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者的消息,看到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报名,但是由于次日的核酸检测提前结束,她没能得到上岗机会。虽然有些遗憾,可志愿者们的热情深深感染了她。3月29日,志愿服务群中又发了一条召集信息,这次她终于得到机会,被安排在30日下午做信息录入工作。为了提前熟悉工作,当天她比预定的接班时间提前到半个小时到达工作点位,站在早班工作人员的身旁进行学习,开管、扫码、封管,户口本如何录、儿童怎么使用父母的健康码,她把程序和特殊情况处理一一记牢。轮到她上岗时,她动作迅速,和医护人员默契配合,尽量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员的等待时间。不知不觉间,四个多小时过去了,核酸检测结束了。虽然有点累,她在回家的路上还想着:如果手套戴得更牢固些,可能信息录入时手指就不会触碰到其他按键了,工作物料要是摆放得更近些可能工作效率会提高些。 

  之后的日子里,她又四次参加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服务。她始终坚信:在疫情面前,无数个普通的我们是如此的渺小,我们能做的很小、很少,但只要每个小我都能做好自己该做的、能做的,必将汇集起磅礴力量,早日迎来战疫胜利的那一天。 


  疫情不消  战斗不止 

  卢向军同志是对外经济合作处党支部一名有近30年党龄的老同志。他所居住的社区是沈北新区道义街道太湖社区,是人口密度高、人口流动量大的大社区,辖区有近2万居民。本轮疫情给社区工作带来空前压力,卢向军同志接到上级党组织号召后,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申请尽快承担志愿者工作。按照社区工作统一安排,他曾先后4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工作,每次志愿服务均在8个小时以上。 

  在太湖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里,他是年龄最大的一位,但是始终是冲锋在最前面的一位。从清晨到深夜,他始终坚守、步履不停;从检测站点到流动岗哨,他认真登记、有序引导,他用认真严谨的工作和细心周到的服务温暖人心、抚慰人心、鼓舞人心、激励人心。因站立时间过长,卢向军同志腰间盘突出的老毛病犯了,社区书记几次劝他回家休息,不用硬挺,但总被他委婉拒绝,绑着硬邦邦的护腰带,一直坚守岗位。卢向军同志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轻伤不下火线!战疫还在进行,疫情不消,战斗不止!”。 

  卢向军同志不仅有战斗精神,更有温度情怀。在有效维持秩序的同时,还不忘照顾老弱、关心邻里,把社区居民当作自己的家里人。扶助行动不便坐轮椅的老人,引导孕妇、儿童走绿色通道,甚至记得重点关照的病人,优先替他们安排检测通道。一天下来,防护面罩上的水汽结了又干、干了又结,嗓子却又干又哑,喝不上一口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这样的“老大哥”在场,社区工作人员和其他志愿者工作更加干劲儿十足!卢向军同志用忘我工作和无私奉献,让商务先锋红在太湖社区防疫一线熠熠生辉! 


  尽绵薄之力  守万家灯火 

  马宁同志是对外经济合作处党支部的一名年轻女干部。3月30日,皇姑区新乐街道航院社区开展第七轮核酸检测以来,她积极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一线,坚持参加了每一次社区常规核酸检测工作。协助社区扫描录入居民信息、上门入户核酸检测,都有她辛勤忙碌又快乐阳光的身影。  

  4月的天气阴晴不定,气温起伏大,每次在核酸检测现场志愿服务,必须严格穿着防护服,变化的天气让她感到时而闷热,时而阴冷,但面对社区3000多人的录入任务,稍有松懈就会影响整个检测进度,马宁丝毫没有时间停下来调整休息。带着防护手套扫码录入信息,不消一会儿手就被汗水浸透,湿冷滑腻,最后变成僵硬麻木,但是这些丝毫没有影响马宁的服务热情和决心,她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录入的再快一些,衔接的再流畅一些,尽可能减少居民等待时间,为大家的健康安全多提供一点保障。 

  4月2日,结束一下午的扫码信息录入工作后,马宁又主动请缨与防疫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扫楼”——为行动不便、居家隔离的居民上门进行核酸采集。高效奔波于小区楼宇之间,一个小时就圆满完成了20人次核酸采集,幸福和满足洋溢在她青春的脸庞。由于多次参加志愿服务,马宁与航院社区干部都很熟悉了,但每次都是忙得顾不上说话,终于在那个明媚的午后有一点点时间和社区副书记聊了起来。书记对她每次积极支持响应志愿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马宁却说:“志愿工作只是替您们分担了一点点任务,但志愿服务经历却成了我的宝贵人生财富!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只是开始,今后我会在业余时间更多参与公益志愿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就是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缩影,这就是省商务厅平凡而又不平凡两名党员的暖心故事!他们在用执着、用坚守、用义无反顾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用热爱、用奉献、用拼搏奋斗叫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