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 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省商务厅召开2021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协调会

发布时间:2022-01-06 18:01:00 信息来源:

 

  2021年12月31日,省商务厅2021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协调会在厅机关五楼东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爽主持并发表讲话。厅各选派干部、工作队员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辽宁省《关于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的通知》(辽组通字〔2021]47号)精神;驻村(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批发处、会展处、招商协调处、电商处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的工作思路。特别是刚刚完成派驻宽甸县牛毛坞镇任第一书记任务归来的商务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查太森同志作了饱含深情的工作经验介绍。

  在驻村干部、工作队、业务处室汇报时,潘爽副厅长不时与发言人交流,并就有关事宜作出协调和具体安排。

 

  潘爽副厅长充分肯定派驻干部和各处室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上取得的成效。认为派驻干部精准发力,对口帮扶点乡村振兴又上台阶。表现在派驻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电商赋能“新引擎”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多措并举村集体经济发展又上台阶;千方百计参展招商推进村镇扩大开放。认为商务战线多措并举,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再结硕果。表现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展会推介有效开拓农产品市场;城乡高效配送体系日趋完善;电商平台助推特色产品迅速发展。

  潘爽副厅长指出全厅上下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等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好商务职能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做出辽宁商务战线贡献。要求驻村干部要进一步认清派驻干部的职责任务,在建强村党组织上, 在推进强村富上 ,在提升治理水平上,在为民办事服务上脚踏实地开展工作;要求相关处室要充分发挥商务职能作用,深入挖掘当地产业特色优势,强化产业帮扶,努力推动帮扶产业实现自主稳定发展。要优先向对口支援点倾斜政策、项目和资金,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乡村振兴的撬动效应。要与时俱进,统筹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继续探索“1+1+7”帮扶工作模式。

  潘爽副厅长强调全厅上下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久久为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持续深入地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谱写辽宁乡村振兴的商务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