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合作

辽宁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合作动态(第六期)

发布时间:2022-05-30 18:20:00 信息来源:

亚洲地区 

  一、亚行计划协助印尼新首都建设 

  美都新闻网3月18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计划向印尼提供援助,以规划国家新首都建设。新首都城市必须设计成一个包容和碳中和的地区。亚行副行长艾哈迈德·赛义德表示,亚行已准备好帮助规划印尼首都从雅加达至努山达拉的历史性搬迁。亚行将协助新首都努山达拉管理局设计、评估潜在的环境和社会影响,并从政府和私营部门筹集资金。亚行召开了一次国际会议,研究其他国家实施碳中和和包容性城市发展。建设新首都开辟一个独特的机会,可以将当前的研究和经验应用于使城市的工作、居住和娱乐变得愉快和高效。 

  来源: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印尼政府2023年将发展45项建设工程  

  国际日报4月22日报道,国家发展规划部长苏哈尔索4月21日在雅加达表示,政府通过国家发展规划部准备了数个主要项目,这些项目将成为2023年国家建设达标的关键。根据政策方向,明年将有45个主要建设项目,其中14个主要项目将成为国家建设达标关键,其中如优先工业区、冶炼厂、中小微企业综合管理、优先旅游景区、加快可再生能源和能源保护的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等。还有国家卫生系统改革、技能教育改革、降低孕妇死亡率和儿童发育迟缓、巴布亚土著居住区的发展、新国都建设、综合港口网络、数字化转型以及有毒废物处理设施的建设等。 

  来源: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三、新加坡陆交局颁8.64亿新元合约 兴建跨岛线德福与淡滨尼北站 

  《联合早报》中文版2月23日报道: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颁发两个总值8.64亿新元的合约,其中设计和兴建德福站的土木工程合约颁给金务大(Gamuda Berhad)新加坡分公司和伟丰建筑组成的合资公司,这份合约价值4.67亿新元;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分公司获颁价值3.97亿新元的合约,负责设计和建造淡滨尼北站和隧道。建筑工程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展开。 

  陆交局指出,由于上述两项工程施工地点的土地由厚层和软层的海粘土,及砂质和粉质粘土构成,挖掘工程预计颇具挑战。承包商进行护土、稳固建筑及深入挖掘工程时,会采取安全措施,确保土地和周围建筑稳固。 

  跨岛线是新加坡第八条,也是最长的全地下地铁线,全长超过50公里,其中近一半的地铁站是转换站,方便乘客转换地铁前往目的地。启用初期,预计每天乘客量超过60万人次,长期可增至超过100万人次。 

  跨岛线将分三个阶段兴建。首阶段长29公里,有12个地铁站,即光明山站、德义、宏茂桥、达维士笃(Tavistock)、实龙岗北、后港、德福、淡滨尼北、巴西立、巴西立东、罗央,以及航空园站。通车后,超过10万户家庭将受益。首阶段2030年通车后,从德福到宏茂桥中心一带只需15分钟;从淡滨尼北到宏茂桥也只需20分钟。 

  来源: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欧洲地区 

  一、保加利亚努力吸引汽车行业投资者 

  保加利亚《economic.bg》5月22日报道,保创新增长部部长洛雷尔表示,保正努力吸引汽车行业的投资者,近期将公布一项在普列文地区的汽车行业投资计划,但没有提及投资商名称。他表示,这个项目将为该地区创造1000个工作岗位。 

  此外,德国电动汽车制造商Next.e.Go.在洛维奇投资建设的电动车工厂将于7月份动工。 

  来源:驻保加利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二、更多欧洲港口等待中企投资 

  著名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近70%的股份已掌握在中国人手中。该港口每年处理超过500万个20英尺集装箱。六年前希腊因巨额债务而急需资金,而中方立即做好准备。这意味着如今控制地中海东部最重要港口未来发展的,已不再是欧洲人。比雷埃夫斯是中方买下的最大的但绝不是唯一的欧洲港口。中远集团及其姊妹公司招商局集团在勒阿弗尔、毕尔巴鄂、巴伦西亚和马耳他等14个港口都已拥有自己的码头或港口公司股份。 

  为确保通往欧洲的门户和保障战略基础设施,中国一直在推动新的“海上丝绸之路”,并收购众多欧洲港口。“一带一路”倡议从远东延伸到欧洲和非洲,包括奥地利在内的27个欧盟国家中有18个已参与该倡议。 

  意大利早已与中国签署备忘录,协议规定中国将在的里雅斯特港进行重大投资。战略位置使该港口成为新“海上丝路”的理想站点。不过,中企收购的里雅斯特港的尝试最终因罗马政府施压—要求将码头掌握在欧洲人手中而搁置。 

  汉堡港的维也纳代表蒂尔说,欧洲希望避免完全受制于中国。为此,欧盟于2018年对中国倡议作出回应——提出“欧亚互联互通战略”。该战略的目的是共同开发欧洲和亚洲之间的基础设施。 

  但自那以后几乎没发生什么,该战略也没能阻止一些欧洲国家仍与中方合作。如今,俄乌战争等危机让欧盟一些国家陷入债务困境。受此影响的国家,比如西班牙或葡萄牙会受到更大打击。蒂尔说这可能促进一些国家(继续向中企)出售港口。就在2021年,中远集团还获得德国汉堡港一个码头35%的股份。中国是海上贸易的重要参与者,与欧洲的海运量约为2400万个集装箱。而汉堡港几乎1/3的集装箱来往与中国有关。 

  来源:环球时报 

  三、希腊将更多项目纳入复苏基金 

  希腊雅通社5月9日报道,希腊周一(9日)宣布将另外57个项目纳入“希腊 2.0”国家复苏计划,预算合计为17亿欧元。希腊财政部副部长斯凯拉卡基斯签署了部长级决定,57个项目涵盖了国家计划的四个大类别。具体而言,4个价值5075万欧元的项目涉及绿色转型,6个价值2.2735亿欧元的项目涉及数字化转型,15个价值4.9018亿欧元的项目涉及就业技能和社会凝聚力,32个价值9.2768亿欧元的项目涉及私人投资和社会转型。本次新增57个项目使得希腊复苏基金框架下的项目总数达到230个,总额达102亿欧元。 

  来源:驻希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四、新规频出 德国外商投资审查有诸多变化 

  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欧盟与其成员国近年来针对外商直接投资审查频出新规,给德国外商投资审查带来了诸多变化。在德投资企业不仅申报义务增加,且面临德国监管机构更强的审查力度。2019年4月,由欧洲议会与欧盟理事会通过的《欧盟外商直接投资审查条例》生效,并于2021年10月11日正式施行。该《条例》虽未赋予欧盟直接叫停外商投资项目的权利,但却为各成员国的审查机制制定了共同的标准,同时还加强了成员国之间在投资审查方面的合作和信息共享。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德国多次修订其《对外经济法》(AWG)和《对外经济条例》(AWV)。在日前在京举办的德国外商投资审查研究活动上,多位来自德国的投资、法律和政府从业者针对德国外商审查专题展开了研讨。关于外商收购德企需申报的情况,德国诺尔律师事务所布鲁塞尔办公室合伙人简斯·彼得·施密特博士举例说,如果一个英国私有公司企图收购一家德国生物科技公司100%的股份,那么英国公司须向德国经济和能源部申报交易。关于须申报的标准,简斯介绍说:“当非欧盟国家投资者收购关于关键基础设施、媒体或医疗保健等企业超过10%表决权,或者半导体、AI等新兴技术企业超过20%表决权时,德国联邦经济部有权对交易进行调查。对于其他交易,则适用原有的25%表决权收购门槛。”Renevo Capital 公司总经理迈克·鲍威尔表示,尽管目前法律关于收购目标企业类型做出了划分,欧盟委员会也已经发布了一些指导文件帮助从业者适用法律,但是在范畴的具体解释以及当前的判例法方面仍然存在模糊性。 

  会上,德国诺尔律师事务所汉堡办公室合伙人蒂尔·斯坦沃斯博士提到,即使是在公司没有申报义务的情况下,政府仍有可能主动监管。与此同时,有两个时间段对外商投资者来说需要注意:一是2+4个月,即政府有两个月的审查期限,且有权延长4个月期限对投资者的申报进行审核;二是5年,即德国经济部有权对过去5年内订立的相关协议进行审查,如果不符合规定,这些协议可能会被认定无效。因此,蒂尔建议公司主动申报,规避第二阶段中审查期限延长的风险。 

  关于德国投资审查现行制度运行情况,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行动部主管弗罗伦丁·凯斯勒-格罗比介绍道,尽管审查制度可以从2个月延长到6个月,但是其仅适用于非常关键和紧迫的情况。格罗比举例说,在2020年,70%的案例在2个月之内就审查完毕无需延长。而在2021年,300个案例中有接近87%都在2个月内审核结束。因此,德国的审核效率相比以往有了显著地提升。与此同时,格罗比提到,在实际情况下,政府部门也会向投资企业提供不同的缓和措施来减少收购方的投资阻碍,同时政府通过设立和改进相关的机制来使审核流程更加规范。关于对德国审核严格程度的担忧问题,格罗比提到:“近几年来,我们仅驳回了两笔交易,颁布禁止令不是常规情况,对此我们持有非常谨慎的态度。” 

  来源:中国贸易报 

北美地区 

  一、巴拿马总统签署建立阿瓜杜尔塞经济特区法案 

  据巴拿马《星报》5月21日报道,巴总统科尔蒂索日前签署法案,批准在科克莱省建立阿瓜杜尔塞经济特区和多功能港口码头。阿瓜杜尔塞经济特区将允许开展商业、工业、物流、海关和旅游等产业业务,据巴政府初步计划,该经济特区初期阶段将注册350余家企业,创造超8000个直接就业岗位,投资额将达到10亿美元。 

  来源:驻巴拿马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二、古巴允许新经济实体用古巴比索支付外贸服务费用 

  古巴格拉玛报4月24日报道称,古巴外贸外资部发布2022年第136号决议,修改了2020年《对外贸易授权经营实体与非国有经营形式之间外汇业务关系管理规定》第十二条,授权非国有实体以古巴比索支付国有贸易公司提供的外贸服务所产生的成本。该法律文件表明,根据在实施上述管理规定的过程中获得的实践经验,对其第十二条进行了修订。该条措辞如下:“第 12 条、除商业利润外,授权实体因授权国有公司所提供服务而产生的所有古巴比索费用,均以古巴比索从非国有实体的经常账户中扣除”。将进出口业务扩展到非国有实体的决定是该国促进经济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旨在使所有经济参与者处于平等地位。 

  来源: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三、古巴共产党中央全会讨论经济议题 提出五大优先发展方向 

  古巴拉美通讯社4月27日报道称,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27日继续主持召开古共八届四中全会,会议重点研究了古经济发展问题。会议审议了通过了逾百项经济发展措施,措施主要集中于古经济五大优先发展方向:提高生产力、增加出口、提振内贸、保障就业和保障社会服务。 

  来源: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四、拉美项目中心平台启动 

  巴西通讯社511日消息。11日,巴西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银行(BNDES)、美洲开发银行(IDB)、墨西哥国家公共工程和服务银行(Banobras)以及拉丁美洲金融机构发展协会( Alide )共同推出了拉美项目中心平台(Latam Projects Hub)。 

  这是一个数字化平台,为投资者提供了关于拉美地区基础设施领域特许权经营、公私合作 (PPP) 和私有化项目的统一愿景和有关项目信息。 

  来源:走出去导航网 

非洲地区 

  一、非洲将成立能源银行 

  瑞士媒体非洲财经通讯社2022年5月17日报道,目前,非洲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均达历史新高。但受国际能源转型影响,非洲油气领域的国际投资却可能出现下降势头。 

  为防止出现投资不足情况,非洲进出口银行(Afreximbank)和非洲石油生产国组织(APPO)于5月17日在安哥拉签署议定书,将共同成立一家能源银行,为非洲现有和新的油气项目、油气产业链提供必要的融资,从而促进私有资本的投资。报道认为,当前非洲仍有超6亿人无法用电,9亿人无法使用清洁的烹饪燃料,因而非洲国家应把握节奏进行能源转型,仍需更多利用化石能源解决能源短缺问题。 

  来源: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二、布基纳法索引进中国笔记本电脑生产线 

  布基纳法索“布基纳24”网站消息,近日,当地企业投资建造的笔记本电脑组装工厂正式投产,布过渡政府总理韦德拉奥果等出席仪式。该工厂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设费用1200万美元,生产线引进自中国海尔公司,是布第一个也是西非地区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组装车间,日产量约1000台。工厂帮助创造123个直接就业岗位和3000个间接岗位,并有助于推动布数字化转型。 

  来源:驻布基纳法索使馆经商处 

  三、洛美港口物流效率优化 

  多哥《先锋报》近日消息,洛美港务局表示,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2021年洛美港整体运输量增长了14.17%,集装箱运输量增长了14.72%,货船数量增长了7.88%;2021年港口卸货2960万吨,较上年增长14.18%。在此基础上港口实现了物流效率优化。2020-2021年,船舶在洛美港口的等待时间从约27小时减少到22小时。洛美港口表示,这得益于其交通管理流程和货物处理程序的优化。 

  来源:驻多哥使馆经商处 

  四、中企卢旺达那巴龙格河二号水电站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由中国水电(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承建的卢旺达那巴龙格河二号水电站项目开工仪式21日在卢北方省加肯凯市举行,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代办王嘉欣和卢旺达北方省省长尼拉鲁盖罗出席。 

  王嘉欣在致辞中说,那巴龙格河二号水电站项目是中国政府支持、中国金融机构出资在卢旺达建设的最大项目,它的启动是中卢合作的一个里程碑。项目建成后,将满足更多卢旺达人的用电需求,符合该国的发展战略。 

  王嘉欣在致辞中说,那巴龙格河二号水电站项目是中国政府支持、中国金融机构出资在卢旺达建设的最大项目,它的启动是中卢合作的一个里程碑。项目建成后,将满足更多卢旺达人的用电需求,符合该国的发展战略。 

  那巴龙格河二号水电站项目是大型综合性水利发电工程,施工内容包括修建大坝、泄洪系统、引水发电系统和输变电线路等。 

  据了解,该项目是中非合作论坛2018年北京峰会“八大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中卢两国经贸合作规模最大的优惠贷款项目。 

  来源: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