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合作

一季度我省对外承包工程业绩逆势上扬

发布时间:2022-04-25 17:31:00 信息来源:

 

  今年一季度,我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业绩突出,成功实现逆势上扬。在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全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同比下降5.7%的情况下,我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于逆势中呈现增长态势,一季度完成营业额总计20178万美元,同比增长6.0%,增速较同期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12个百分点。同时,我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实现完成营业额6740万美元,同比增长22.35%。 

  1-3月,省商务厅按照商务部关于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精神,大力支持和鼓励全省建筑企业特别是省内设计咨询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扩大对外承包工程经营主体队伍规模,积极组织新老企业参加有关行业对接会,包括“海外项目ESG风险管理”线上研讨会等,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支持和鼓励省内建筑企业“走出去”,扩大我省对外承包工程总承包企业队伍规模。今年3月,鞍山三冶北方建筑安装总公司与境外业主马来西亚东钢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订总包项目合同,承揽甘马挽港口物流升级改造工程,成为我省对外承包工程总承包企业队伍中的新力量。 

  二是支持和鼓励重点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发挥引领作用。一季度,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完成营业额累计实现10037万美元,占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总额的49.74%;新签合同额累计达19222万美元,占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总额的66.97% 

  三是3月份全省当月新签合同额呈上升趋势。仅3月当月,我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达1.4亿美元,占一季度新签合同总额的48.67%,为今后几个月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总体发展夯实了基础。新签项目国别市场分布较为广泛,除传统的亚非合作市场外,也向欧美等发达国家地区延伸。 

  一季度重点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有:中冶北方(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揽的澳大利亚SINO铁矿高压辊磨改造项目,新签合同额2665万美元;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承揽的刚果(金)穆索诺伊低品位矿石综合回收利用土建工程项目,新签合同额2464万美元;沈阳远大铝业工程有限公司承揽的美国夏威夷工程项目和德国美景大厦项目,新签合同额分别为1566万美元和1419万美元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