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合作

辽宁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合作动态(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2-04-29 15:14:00 信息来源:

(欧洲区域)

一、欧盟重回中国最大贸易伙伴

2022年前两个月,欧盟与中国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1371.6亿美元,欧盟重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此之前,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位置已连续两年由东盟占据。与此同时,2021年中欧货物贸易额达8281亿美元,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中欧双边经贸互补性强,部分抵消了中国与东盟贸易转移的负面影响。欧洲企业也看好中国市场。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德贸易占中欧贸易的比重达到约30%。货物贸易表现突出的同时,中国对欧盟服务贸易为逆差,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双方应充分利用41日的中欧领导人会晤,推动协定重启。”

“欧洲人喜欢中国产品,从电子产品到家具都有强劲的需求。2021年,机电产品占中国对欧盟出口总额的59%。”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中国是欧盟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2021年欧中日均货贸交易量为19亿欧元。欧中双边贸易占欧盟货物贸易总额的16.2%。美国紧随其后,占14.7%;英国占10%,位居第三。伍德克强调,欧中贸易在服务贸易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全球服务贸易增速一直快于货物贸易,美国仍是欧盟最大的服务贸易伙伴。他提醒,疫情可能成为下一步影响欧中贸易的关键因素。随着欧盟经济从疫情中恢复,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将会下降。奥密克戎在中国的蔓延则可能会冲击消费和供应链,从而对欧中贸易造成影响

(来源:《北京日报》)

 

二、兵器工业集团投资承建的塞尼风电项目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公司所属北方国际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克罗地亚塞尼风电项目。项目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推动项目实现并网发电的建设过程,展示北方国际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合作、促进克罗地亚绿色能源发展取得的成果。

克罗地亚的塞尼风电场是北方国际投资的项目,于202112月投入运营。该项目不仅带动了当地企业的发展也成为中克欧绿色能源合作的典范。塞尼风电场面积达42.8平方公里,预计每年可贡献约5.3亿度绿色电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6万吨。项目在增加克罗地亚清洁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风电项目的建设在新冠疫情暴发后遭遇了严重挑战。人员到岗、设备运输受到影响,给北方国际带来了极大挑战。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各项问题逐步解决,保证了项目的建设。中国建造的风电场也加强了中国企业与克罗地亚企业之间的联系。克罗地亚企业代表表示,通过这次与北方国际的合作,希望北方国际继续在克罗地亚市场开展活动。北方国际已成为克罗地亚最大的投资者之一,风电场项目将有助于增加,人们对绿色和低碳发展,以及当地社区发展的关注,加强绿色经济方面的国际合作。

(来源:新华社、北方国际)

 

三、中欧贸易额达8281亿美元!中欧投资协定或有新进展

中法双方于216日进行了线上交流,双方就当前乌克兰局势交换了看法,并表态希望中欧投资协定批准生效并取得进展。在这次交流中,双方对下一阶段该如何进行中法合作达成多项共识。此次交流结束后,中法、中欧的关系释放出积极信号。双方能够如此积极地进行交流,释放出良好信号,离不开去年中法双方关系的良好发展。纵观整个欧盟,中欧关系在去年发展凸显活力、韧力与潜力。

2021年,全球新冠疫情反复发生、世界经济复苏也因此放缓,中欧双边贸易规模却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据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欧盟的进出口贸易总值达到8281.1亿美元,贸易额同较2020年增长27.5%。中国和欧盟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态势。面对疫情,中国坚决疫情防控,统筹中国经济发展,为中欧贸易发展助添动力。英媒报道称,当前情况下,奥密克戎毒株迅速扩散、全球供应链持续受阻,中国能够保持这样的发展对欧洲国家的外贸增长很重要。

作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中国为中欧经贸注入了更多的稳定性。另外,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也将于今年3月份迎来一周年,这一协定是中欧在贸易往来方面达成的重要制度,能够有效助力中欧关系发展。在这次交流时,中法都表示希望中欧投资协定能在批准生效方面取得进展。此前,中欧投资协定仍处于搁置状态。中欧投资协定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欧洲。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中法双方的表态,是中欧能有效沟通的一个积极信号,该协定有望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金十新媒体)

 

(北美区域)

一、巴拿马东部泛美高速公路修复维护项目预计投资2.92亿美元

据巴拿马《新闻报》329日报道,世界银行可行性研究认为,巴拿马东部地区泛美高速公路修复和维护费用预计需投资2.92亿美元。巴公共工程部将以公私合营(APP)模式进行招标。该项目将于47日举行公众咨询会,预计咨询会45天后公布招标合同规范。根据世行报告,合同前两年将用于修复和建设从GarzasYaviza246公里道路,包括建造排水沟、公交车站、标识牌和16000平方米人行道,此外还包括10-11年的道路维护。

(来源:驻巴拿马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非洲区域)

一、中国与乌干达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中国与乌干达414日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签约仪式在乌首都坎帕拉举行。中国驻乌干达大使张利忠和乌干达财政部长马蒂亚·卡萨伊贾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协定。

张利忠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此项协定的签署是落实去年11月在塞内加尔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的具体行动,将为在乌干达启动更多发展项目铺平道路。中方宣布中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支持非洲增强内部增长动力,通过转型升级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增效,打造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中方将更加注重简便实用、能对乌干达民生产生快速和显著影响的技术合作项目。

卡萨伊贾称赞乌中两国之间长期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他表示,此次签署的协定将用于实施两国政府商定的社会和民生转型项目。多年来,中国通过多领域与乌方开展合作,为乌社会经济转型做出贡献,其中包括为水电站、公路和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支持等。

(来源:新华社

 

二、南非拟打造电动车全球生产中心

邮政卫报网45日消息,南非政府对汽车和零部件行业的支持正在向电动汽车方向转移。资料显示,2021年,南非提出发展绿色交通,推出了一项新的电动汽车(EV)推广政策,即向制造商和买家提供补贴,以刺激电动汽车市场需求。同年5月发布的南非电子交通政策框架草案《绿皮书》显示,该国正计划实施重大财政激励措施,以刺激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在拟议的路线图中,南非表示支持通过制造厂扩建和新建厂房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据南非贸易、工业和竞争部,南非政府希望加大电动汽车组件的生产,尤其是加大电池的生产,南非计划“创造一个高收益的商业环境,施行适当的财政和监管框架,使南非不仅在非洲大陆,而且在全球范围内成为电动汽车生产的中心。”根据南非全国汽车制造商协会(Naamsa)的数据,汽车工业对南非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率为6.8%(制造业为4.3%,零售业为2.5%)。

(来源:驻南非使馆经商处)

 

三、喀麦隆计划对568公里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

喀麦隆《经济日报》325日报道,喀交通部长323日主持召开铁路基础设施部际间委员会(Comifer)会议,宣布将对喀568公里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包括政治首都雅温得至经济首都杜阿拉238公里铁路,贝拉博(Belabo)至阿达玛瓦大区首府恩冈代雷的330公里铁路。目前已从国际合作伙伴募集2329亿中非法郎(3.55亿欧元)资金,其中世界银行提供1522亿中非法郎(2.32亿欧元)用于改造雅温得至杜阿拉铁路;欧洲投资银行提供695亿中非法郎(1.06亿欧元)贷款,欧盟提供112亿中非法郎(1710万欧元)无偿援助,用于改造贝拉博至恩冈代雷铁路。

(来源:驻喀麦隆使馆经商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