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合作

辽宁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合作动态(第二十九期)

发布时间:2023-04-14 15:29:56 信息来源:

  亚洲地区

  一、韩国庆尚南道已获得明年8.71万亿国家预算,大力发展核电、军工产业、航天航空、造船等4大未来产业

  据《釜山日报》12月25日报道,庆尚南道25日表示,该道获得明年中央政府预算8.72万亿韩元支持,比今年增加了8.7%。在国会审核阶段获得增加预算的项目主要包括,庆南原子能产业综合支持中心等核电项目获2.4亿韩元,军工产业集群领域获25亿韩元,包括纳米材料稳定性评估中心20亿韩元、军工产业零部件研究院设立可行性研究获2亿韩元,宇宙航空厅筹建等5个航空项目共获180亿韩元,氨燃料船舶限制自由特区、人才教育等地区造船业项目获208.9亿韩元,上述核电、军工产业、航天航空、造船4大未来产业16个项目共获417亿韩元。此外,咸阳-蔚山高速国道、南海-丽水海底隧道、地方政府-大学合作基础地区革新项目等西部均衡发展、釜山、蔚山、庆南区域经济一体化项目也获得国家预算支持。

  来源:驻釜山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二、泰国加强水路运输网络建设

  泰国交通部不久前宣布,泰国政府今年计划投资29亿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4.98泰铢)用于开发和扩建港口、码头等水路运输基础设施项目。分析认为,泰国希望通过完善水路运输网络,打造更高效的交通物流体系,增强国际贸易竞争力。

  根据泰国交通部的规划,今年将重点推进对湄南河沿线的拍宾诰、拉玛五、北革3个客运码头的改造升级。未来,泰国还将在湄南河上修建29个公共码头,以缓解交通拥堵状况,方便民众出行。此外,泰国还计划开通梭桃邑港至苏梅岛的滚装渡轮航线,以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作为东南亚地区重要的水路交通枢纽,泰国目前有国际港口21个,曼谷港、廉差邦港等国际海运航线可联通新加坡、中国、日本、美国和欧洲国家。为保持海上运输优势,泰国加大了对港口的开发和维护力度。例如,将曼谷西部港口打造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提高物流效率;将在安达曼海岸和泰国湾地区开发新的邮轮港口,并与公路、铁路等其他交通运输系统无缝接驳,提高旅游业竞争力。

  据泰国媒体报道,与公路、铁路接驳的所有码头改造和修建完工后,预计到2027年,每天的客运量将达到5.3万人次。泰国总理府副发言人黛素丽表示,目前正在建设的东部经济走廊地区工业港口开发项目、廉差邦港第三期项目等,建成后将为石化行业原料运输提供极大便利,并促进泰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

  同时,泰国还努力打造更加绿色、更可持续的水路运输网络。作为泰国最大的集装箱深海港口和物流枢纽,廉差邦港目前已引进无人驾驶货车。无人驾驶货车采用模块化车头,取代了传统的驾驶室。港口工作人员介绍,无人驾驶货车提高了工作效率,纯电动设计也减少了碳排放。此外,泰国还在一些运输繁忙的运河航线投放了电动船只。据悉,去年该国运营的电动船有51艘,今年将增加至69艘。泰国港务局专家卡莫萨表示,泰国一些港口正减少使用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和污染物的传统燃料,向清洁能源转型,积极打造绿色港口。

  来源:人民网

  欧洲地区

  一、中国投资商投资克罗地亚智能蜜蜂开发生产,促进养蜂智能规模生产

  Agro Arca博览会最佳创新—克萨摩博尔一位工程师赫尔齐奇Hrzic设计的智能蜜蜂(Smart Bee)吸引了中国投资者投资5万欧元。中方伙伴将合作生产第一个具有先进技术的智能养蜂并规模化,投资约50000欧元。估计欧洲在新冠肺炎疫情前,有近50万活跃养蜂人,市场有很大增长机会。智能蜜蜂更好检测蜂巢移动运输、气候变化。可使养蜂人通过手机或网络程序,甚至通过手机短信,获得对蜂巢状况了解等,不仅在花蜜和花粉摄入,而且在蜂巢温度上。除了监测蜂巢健康之外,可防止蜜蜂蜂拥而至或死亡。

  来源:驻克罗地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二、意政府通过法令以加快吸引和利用外资

  意大利企业与“意大利制造”部官网4月6日消息,意大利部长会议当天批准了一项关于加强政府部门行政能力的法令。法令提出在意企业和“意大利制造部”设立一个“吸引和利用投资”的部门,旨在对意大利吸引外资的程序进行改进、指导和去官僚化。

  法令指出,如果中央行政部门在处理与国家生产系统相关的投资(投资额超过2500万欧,并对就业有重大影响)程序中效率低下,企业和“意大利制造部”可以介入。

  此外,法令还提出了一项措施,以减少政府部门对投资额超4亿欧元且涉及国家利益的重要战略领域投资的拖延或否决现象,这些战略领域包括微电子和半导体、电池、超级计算和高性能计算、网络安全、物联网、低碳制造、自动驾驶和低排放汽车、数字和智慧医疗以及氢气等。

  来源: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美洲地区

  一、墨西哥政府提议修改矿业法

  墨西哥政府提议修改矿业法,包括缩短矿权期限、严格许可审批等。据Mining.com援引路透社报道,墨西哥政府提议修改矿业法,包括缩短矿权期限、严格许可审批等。行业领导人立刻对此法案提出警告,认为这可能影响该行业的发展前景。

  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在国会下院向立委们陈述了这项改革法案,法案提出将矿权期限从50年缩短为15年,同时要获得采矿和用水许可新增多项要求,新增矿权人披露采矿影响义务,要求矿企至少将10%的利润回馈社区。

  这项法案要落地实施仍需要通过各种立法步骤。几十年来,墨西哥一直是世界主要矿业国,其原生银产量位居世界首位,金和银产量位居前10。墨西哥矿业商会(Camimex)警告,该法案提出的修改内容可能会给行业带来“严重后果”,并重申周二的声明将继续对此提案进行分析。2018年以来,墨西哥政府暂停出让所有新矿权,辩称前任政府出让矿权太多。

  去年,墨西哥政府提出对锂产业进行国有化,成立一家新的国有企业开采这种电池金属,行业分析师认为这影响了投资者信心。Camimex在声明中希望,未来关于该提案的争论要考虑行业关切,“要广泛、包容和透明的立法讨论”。

  来源:走出去导航网

  二、巴西放宽公共卫生领域投资限制

  当地媒体消息,巴西总统卢拉签署两项放宽公共卫生领域投资限制的法令,包括取消各州开展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时私营部门占比须低于25%的限制等,以提升私营部门参与度并吸引更多投资。

  卢拉还呼吁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和其他公共银行主动发挥作用,为卫生领域提供更多贷款。

  来源:走出去导航网

  非洲地区

  一、非洲能源转型关键矿产储量丰富但获益有限

  非洲财经通讯社网站报道,非政府组织自然资源管理学院(NRGI)近期发布题为《三赢,矿业如何使非洲公民、环境和能源转型受益》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对于能源转型最重要的11种矿产,非洲储量丰富。铂族金属、磷酸盐、锰、钴、钛铁矿、钇、铬、钒、铝土矿、石墨和锆储量占全球比例分别为90%、80%、55%、44%、43%、43%、40%、30%、22%、21%和20%。这些金属广泛应用于生产燃料电池、储能设施、太阳能板和电动车等新能源设备。然而目前非洲国家和民众尚未从矿产资源开发中充分获益。在15个最依赖矿业的非洲国家,矿业收入占政府财政收入比例平均仅为8%。

  来源: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经商处

  二、非洲基础设施融资缺口高达1370亿至1770亿美元

  联合国非经委官网报道,非洲财政、规划和经济发展部长会议第55次会议声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气候变化三重危机严重侵蚀非洲发展成果,《2063年议程》所规定的七年内消除极端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愈发遥不可及。非洲经济复苏亟需大量基础设施融资,到2025年,非洲基础设施融资缺口将高达1370亿至1770亿美元。

  来源:商务部西亚非洲司

  三、埃及正研究以本币与中国进行贸易结算

  埃及《企业报》3月20日报道,埃及供应部长莫斯利周日表示,目前埃及正研究以埃镑与中国和印度等国开展贸易结算的可能性。今年年初,俄罗斯央行批准埃镑作为贸易货币,为俄埃双边贸易减少美元使用打开了大门。目前,两国本币交易合作已经启动,埃及中央银行和俄罗斯联邦银行正进行对接。同时,两国还探讨开展易货贸易,即埃及以出口橙子换取进口俄罗斯小麦。

  来源:驻埃及使馆经商处

  大洋洲地区

  亚行批准500万美元用于密联邦开发清洁能源项目

  据亚洲开发银行网站2022年12月21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ADB)已批准了一笔500万美元的援款,以资助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开发清洁能源项目。

  该援款将用于资助评估、规划和能力建设,以促进能源使用效率和实施包括太阳能和水电在内的清洁能源项目。亚洲开发银行将从其亚洲发展基金(ADF)中提供500万美元援款,密联邦政府将提供50万美元的实物支持。

  来源: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馆经贸之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