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合作

辽宁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合作动态(第二十七期)

发布时间:2023-03-06 15:44:45 信息来源:

  亚洲地区

  一、印尼政府批准32万亿印尼盾预算用于修复区域道路

  安塔拉通讯社1月25日报道,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表示,印尼政府已批准了32万亿印尼盾的预算,用于改善地区、城市和省份的区域道路。目前,在印尼全国约48万公里的地区和城市道路中,只有42%的道路状况良好。根据国家中期发展计划的目标,印尼政府希望将具备良好条件的区域公路比例从目前的42%提高到65%。印尼总统佐科将发布总统令,内容涉及在所有的地区、城市和省份建设和维修区域道路。佐科总统还命令公共工程与住房部作为地区道路建设和维护的领导机构。

  来源: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二、RCEP最早或于5月在菲生效 菲《商业世界报》消息,菲贸工部部长助理吉普提表示,RCEP核准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将向东盟秘书会递交核准书。接收核准书60日起,RCEP自动生效。这意味着菲律宾最早于5月即可享受RCEP带来的贸易便利。后续将起草关税减免规划行政令,交由马科斯总统签署。该行政令将为菲海关处理RCEP下贸易往来提供依据。

  来源:驻菲律宾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欧洲地区

  一、德国电子电气行业预计今年产量强劲增长 据德新社报道。尽管存在供应瓶颈,德国电子电气行业仍希望2022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德国电子电气行业协会(ZVEI)主席凯格尔(Gunther Kegel)预计今年产量将增长4%。该预测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重要材料供应瓶颈最早要到年中才有所改善。 受益于对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出口强劲增长,2021年1月至11月,德国电子电气行业产量增长9%,同期收入甚至增长近10%。凯格尔称,若没有供应瓶颈,2021年销售额会显著提高,甚至突破2000亿欧元大关。

  来源:驻慕尼黑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二、奥地利油气公司OMV拟出售亚太地区勘探和生产资产 据道琼斯2月28日消息,奥地利油气公司OMV正在研究出售其在亚太地区勘探和生产资产的可能性。 OMV周一表示,公司已经启动了出售其在马来西亚SapuraOMV Upstream Sdn公司50%股权以及OMV新西兰有限公司100%股权的程序。 OMV表示,公司将要求有兴趣的各方首先提交意向书,随后在稍后阶段提交具有约束力的报价。不过,该公司表示,潜在的出售交易将有待其监事会和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美洲地区

  一、巴拿马将进行长期电力供应招标 据巴拿马《新闻报》2月16日报道,巴拿马国家能源秘书里维拉在第四届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可再生能源会议上宣布,巴拿马将在今年年中进行长期电力供应招标,现有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或新建项目均可参与。他表示,将要招标的合同期至少为15年,从2026年开始,初始供应量为200至300兆瓦电力,并在2027年或2029年增加到约500兆瓦。目前巴拿马每年生产电能达11000千兆瓦,预计2030年将达到16000-19000千兆瓦。

  来源:驻巴拿马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二、2022年哥斯达黎加汽车进口增长近10% 据《民族报》2月13日报道,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哥斯达黎加汽车进口43756辆,同比增长9.77%。其中进口新车33994辆,与2021年相比增加5000辆;进口二手车9762辆,与2021年相比有所下降。

  来源: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三、中巴签署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 中国人民银行7日宣布,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巴西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国与巴西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来源:新华社

  非洲地区

  一、惠誉将莫桑比克违约评级上调为CCC+ 据莫桑比克莫新社2月21日消息,惠誉将莫桑比克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上调为“CCC+”,较2022年3月12日确定的CCC评级有所改善。惠誉指出,莫经济发展呈现积极迹象,液化天然气行业有望快速发展,科洛尔项目已于2022年第四季度投产,预计未来产量将大幅增加。道达尔投资20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项目计划于2024年复工,对莫经济发展将产生巨大提振作用,2024年莫GDP增长率有望达4.7%。与此同时,2022年莫财政赤字占GDP4.7%,公共债务占GDP111.6%,通胀率处于10.3%的高位,外汇储备29亿美元。该评级水平仍反映出莫政府财政赤字庞大、债务水平高企、治理能力薄弱等问题。

  来源:驻莫桑比克使馆经商处

  二、2022年非洲国家融资困难加剧 据非洲财经信息通讯社近日报道,2022年,非洲国家通过欧洲债券获得融资总金额较2021年的118亿美元下降74%,仅有尼日利亚和安哥拉成功获得13亿美元和18亿美元融资。国际主要评级机构强调,以物价上涨和货币贬值为标志的经济衰退持续削弱了非洲国家的偿债能力,国际投资者也因此迅速提高了对非债券的风险溢价要求。事实上,非洲是国际问题的受害者,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等重大事件都增加了农业和能源市场波动。特别是美联储在2022年年内多次加息重创脆弱的非洲经济,例如加纳遭遇不断扩大的货币贬值和预算赤字,通货膨胀率创纪录地超过50%,被迫决定暂停偿债以稳定宏观经济和债务状况,不排除尼日利亚等国做出相同选择的可能性。2023年没有出现形势好转的迹象,美联储仍不确定是否会继续加息,乌克兰危机仍在继续。当世界银行和IMF等国际金融机构提供的支持相当有限时,在商业银行利率上升的本地市场和时常受到不公平对待的国际债券市场之间,非洲国家几乎没有回旋的余地。

  来源:商务部网站西亚非洲司信息摘编

  三、非洲因缺乏基础设施每年损失约30%农业产量 据《中部非洲通讯社》近日报道,非洲联盟表示,由于缺乏基础设施,非洲每年损失约 30% 的农业产量。非洲联盟农村经济和农业专员表示,非洲农业面临土壤和化肥问题。非洲土壤存在过度开发和被侵蚀的危险,同时,非洲大陆目前平均每公顷土地使用18公斤肥料,严重低于国际标准。2006年的非盟峰会上,各非洲国家元首共同决定推动化肥使用达到每公顷50公斤,但最终没有成功。非盟认为,目前国际形势及非洲经济财政状况不利于提高非洲农业生产力,也无法确保非洲的粮食安全。因此,非盟计划于2023年6月在塞内加尔举行峰会,以解决农业基础设施等问题。

  来源:商务部网站西亚非洲司信息摘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