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合作

辽宁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合作动态(第二十四期)

发布时间:2022-12-30 20:01:04 信息来源:

  亚洲地区

  一、菲律宾修订《可再生能源法》,外资企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日前,菲律宾能源部发布公告,宣布修订《可再生能源法》(the Renewable Energy Act of 2008),取消对可再生能源勘探、开发及利用过程中菲律宾资本占比至少超过60%的限制,允许外资企业100%持股参与可再生能源项目,并对可再生能源资源进行勘探、开发及利用。

  上述修改适用的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电、水电、地热、海洋或潮汐能,但直接从源头征用水资源的外资企业,其持股比例应继续受到相关水领域法令的限制。

  菲律宾能源部表示,此举将有助于实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35%,2040年占比50%的目标。

  当然,菲律宾为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做出的努力不止如此。

  提升可再生能源增长比例

  此前,菲能源部宣布自2019年起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 RPS)。负荷服务商(Load Serving Entities,LSE,即配电公用事业公司和私人零售商)有义务在2019-2022年期间每年增加1%的可再生能源份额。

  2022年9月,能源部宣布从2023年起,每年增长的可再生能源配额提高至2.52%。——也就是说,为了满足此要求,预计2024-2030年期间,平均每年要增加2.4GW光伏或1.3GW风电。

  批准风能产业促进计划

  日前,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批准了一项涉及风能产业的促进计划,由能源部负责风能产业监管,简化审批手续,以支持探索和发展海上风能作为清洁和可持续能源。根据该计划,预计到2050年,菲律宾将安装40GW的海上风能。

  此外,菲政府2022年修订了《外国投资法》,首次允许国际投资者在菲律宾境内设立并全资持有公司;菲投资署积极推动增加对发电、储能及能效项目的税收优惠政策等。

  来源:走出去情报公众号

  二、乌兹别克斯坦大力推进铁路电气化改造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网站11月28日消息,当日,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听取“布哈拉—乌尔根奇—希瓦”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进展工作汇报。

  该项目总投资4.45亿美元,其中,亚洲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出资2.7亿美元,包括465公里铁路线路电气化改造和修建站台、变电站等配套设施。项目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建成后塔什干到乌尔根奇运行时间将由14小时缩短至6小时,布哈拉到希瓦将由8小时缩短至3小时,两地货运量亦可增至1100万吨/年,客运量可达230万人次/年,每年节约燃料油1.8万吨。

  米尔济约耶夫责令各有关部门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通过项目建设拉动沿线地区旅游业和经济发展,为人民创造福祉,并在铁路沿线种植适应沙漠气候的植被,保护好生态环境。米尔济约耶夫指示,同时启动塔什干通往努库斯的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项目完工后塔什干至努库斯的运行时间将由16小时缩短至7小时。

  近年来,乌政府大力推进铁路路网和电气化改造项目建设,先后完成“卡尔希—基塔布”、“帕普—纳曼干—安集延”和“卡尔希—铁尔梅兹”等多条铁路电气化改造任务。“布哈拉—乌尔根奇—希瓦”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已列入乌2022—2026年投资规划,计划于2024年竣工,届时乌铁路运营将逐渐告别“内燃时代”,迎来“电气化时代”。

  来源: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欧洲地区

  一、罗马尼亚、法国和波兰成为欧洲建筑业最优投资选择

  Economedia.ro12月11日报道,Investment Monitor研究称,欧洲建筑业正在经历新的增长,整个欧洲大陆商业和住宅项目蓬勃发展。以住宅项目为例,截至2022年,波兰和法国的完工房屋数量最多;就开工建设项目数量而言,罗马尼亚领先,波兰和法国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位。

  来源:驻罗马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二、英国开始逆转量化宽松政策

  英国央行于11月1日出售了7.5亿英镑的政府债券。这意味着英国将结束从2009年开始的量化宽松(QE)政策。英国也成为G7中首个出售政府债券的国家。

  英国量化宽松政策始于2009年3月,该政策帮助市场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鼓励消费者和企业持续借贷和消费,促进经济发展。但作为一种临时措施,英国央行一直在讨论如何退出量化宽松。本次出售的7.5亿英镑政府债券仅为8380亿英镑债券总额的一小部分,这也是央行逐步逆转量化宽松的一次尝试。

  退出量化宽松是英国央行对抗通胀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央行称,想要解决通胀问题,就先要解决这个问题,再加上利率、财政政策,它们都朝着同一个方向推进。不过央行也表示,加息仍是控制通胀的主要工具。

  英国央行希望,退出量化宽松、实施量化紧缩(QT)政策不会对借贷成本或公债价格产生很大影响。央行认为,量化宽松与量化紧缩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融市场的情况,如果市场稳定,影响将微乎其微。

  来源: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美洲地 

  一、2022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外国直接投资综述

  11月30日,拉加经委会发布《2022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64%,达到1.6万亿美元。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021年外国直接投资达1427.94亿美元,同比增长40.7%,占全球总投资9%,仍未恢复到疫前水平。

  从地区分布看,拉美国家中,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最多的是巴西,占地区总额的33%,其次是墨西哥(23%)、智利(11%)和哥伦比亚(7%);在中美洲,哥斯达黎加连续第二年成为该地区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在加勒比地区,圭亚那超过多米尼加成为该地区引进外资最多的国家。

  从投资领域看,服务业和自然资源是最具投资吸引力的部门,分别增长39%和62%。电信业和可再生资源成为投资新宠。受对巴西投资额度减少影响,外国直接投资在制造业的投入下降14%。

  从投资者主体看,欧盟和美国是2021年该地区的主要投资者,分别占投资总额的36%和34%。

  来源:驻多米尼克国大使馆经贸之窗

  二、苏里南启动6个海上油气区块的招标

  据《能源年》11月11日报道,苏里南国家市场监管机构周二宣布,苏里南已对6个海上油气区块发起了一轮竞标。

  这些区块占地约44000平方公里,位于道达尔能源和APA能源于2021年在58号区块的重大发现以东400米至3500米的水深处。

  过去在该区块上钻了4口井,包括2017年图洛石油公司钻探的Araku-1井、2018年科斯莫斯能源公司钻探的anpie-1井和2021年图洛石油公司钻探的Goliathberg Voltzberg North-1井。

  根据该监管机构的数据显示,这些区块拥有410亿桶石油的资源潜力。有关面积的数据将于2022年11月28日公布,并于次年4月结束。投标必须在2023年5月31日前提交。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非洲地区

  一、非洲水力发电领域潜力巨大

  国际水电协会近日发布报告称,非洲水电能源丰富,但尚未得到有效开发。当前非洲水电总装机容量为 38GW,虽远落后于全球其他地区,但仅 2021 年便增加 182MW,发展潜力高达 474GW。截至 2021 年底,水电装机容量最高的 5 个非洲国家分别为埃塞俄比亚( 4074MW )、安哥拉(3836MW)、南非(3600MW)、埃及(2876MW)和刚果(金)(2760MW)。

  来源:驻布基纳法索使馆经商处

  二、安哥拉将推进石油天然气可持续开发

  安哥拉通讯社 11 月 29 日报道,洛伦索总统当日在罗安达举行的石油天然气大会开幕式上表示,安哥拉渴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油气生产国,缓解非洲能源贫困,为全球能源安全作出贡献。他表示,安政府一直积极打造具有吸引力和全球竞争力的监管环境,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和税收制度,推动石油活动增长。为确保安哥拉的石油产量在本届任期结束之前保持在每天 100 万桶以上,政府已制定包括《2019—2025 新石油特许权招标战略》、《2020—2025 油气勘探战略》、《石油区块定期报价制度》、《炼油战略》和《石油衍生物销售计划》等重要政策,并正在制定《天然气总体规划》,将在未来 30 年内充分释放安天然气资源开发潜力。安政府将继续采取措施缓解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化石能源可持续开采,鼓励和加强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洛伦索表示,安对国内和外国私人投资持开放态度,愿与所有投资者实现互利双赢。

  来源:驻安哥拉使馆经商处

  三、18 个非洲国家已享受 98%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

  自 2022 年 12 月 1 日起,中国将给予 10 个发展中国家98%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共涉及 8786 种产品。这 10 个国家除阿富汗外,其余 9 国均为非洲国家,即贝宁、布基纳法索、几内亚比绍、莱索托、马拉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赞比亚。此外,自 2022 年 9 月 1 日起, 中国已给予 9 个非洲国家 98%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即中非、乍得、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几内亚、莫桑比克、卢旺达、苏丹和多哥。中国此举旨在增加对非洲农产品和原材料进口,未来将给予更多发展中国家 98%产品零关税待遇。

  来源:驻马里使馆经商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