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贸易

我省全域获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

发布时间:2022-12-09 15:04:14 信息来源:

  12月6日,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3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范围的通知》,我省全域获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成为全国此次4个获批全域开展此项业务的省份之一。

  辽宁是工业制造强省和汽车制造大省,具备二手车出口的一系列优势条件。一是生产企业集聚,拥有华晨宝马、上汽通用北盛等知名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企业372家及汽车零配件配套企业1700余家;二是配套服务完备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配套齐全,能够实现二手车检测、整备、维修等一站式服务;三是物流通道完善,大连保税区商品车枢纽中心港内的铁路沿海汽车滚装码头,可满足汽车滚装船全天候作业,中欧班列和中老铁路等跨境货运线全面打通了与欧盟、中亚、俄罗斯、东南亚等重点出口目标国家的货运通道,完全满足了国内、日韩商品车陆海、海陆集港、转口、过境需求;四是海外售后网络发达,锦州万友、朝阳浪马、凤城太平洋等通过自建、资源共享或多渠道合作等方式,建立配件海外仓、售后维保分支机构近百家,保障售后配件供应,提供维修技术支持,提升售后服务专业化水平。

  为充分利用我省汽车产业优势,挖掘全省外贸出口新增长点,省商务厅把二手车出口作为稳外贸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坚持“稳步推进、规范有序、风险可控、企业主体、政府监管”的原则,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完善体系机制建设,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在沈阳、大连两市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以铁岭市为突破点,推动商务部批准我省全域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今年以来,沈大两市实现二手车出口400余台,出口金额近8000万元。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充分利用我省全域获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这一有利契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细化实化二手车出口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二手车出口企业准入标准,积极培育二手车出口配套服务体系,努力提升二手车出口质效规模,奋力打造汽车产业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推动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为辽宁经济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