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贸易

锦州市商务局开展2021年度锦州市省级经济开发区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0 14:03:00 信息来源:

  近日,锦州市商务局联合锦州市发改委、工信局等有关部门组成考核组,对锦州市5家省级经开区2021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此次考核对标省商务厅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验资料、实地勘验相结合的方式分赴锦州市各省级经济开发区进行考核。 

  各开发区高度重视此次考核评价,结合自身实际找差距,补短板,努力发挥开发区对地方经济的辐射带头作用。锦州市制定的《省级开发区及产业园区考核细则》包含综合质效、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管理效能五个方面,涉及24项指标。以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为导向,突出主导产业,明确园区定位,增加外资权重,包括综合常规指标、特色指标、项目建设指标和专项指标。 

  经过考核组的认真考核评价,锦州市5家省级经济开发区2021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一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有进展。七里河经济开发区开发区采取了“管委会+公司”的市场化运行模式。二是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有成果。锦州市省级以上经开区2021年内新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58个。三是实际利用外资有突破。庞河经济开发区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园区的重中之重。走出去招商50多次,开展网上招商会2次,新增外资项目3个,实际外资到位131万美元,实现近十年来外资零的突破。四是土地资源利用更有效。沟帮子经济开发区通过引入合作方、出售租赁、收购兼并等方式对停产、半停产企业升级改造,共盘活置换鼎盛铜业、等六家企业,盘活闲置土地186.55亩,厂房39215平方米。五是对外宣传有成绩。锦州市商务局信息报送位居全省15家第3位,锦州七里河经济开发区信息报送位居全省95家第2位,获辽宁省商务厅关于2021年各市商务局、各省级以上经开区信息报送情况的通报表扬。 

  2022年,锦州市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将继续在省商务厅的指导和锦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全力以赴,保持成绩,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紧紧抓住东北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发展机遇,“稳、活、优”并举,促进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辽西区域中心城市赋能助力,让开发区真正成为锦州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