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议

全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会在沈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8 15:09:00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9月25日,省商务厅在沈阳召开全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会。目的是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交流研究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具体举措,并对全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进一步推进我省步行街持续健康发展。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司长郑文同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彦麟同志,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广利同志,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松林同志,以及各市商务主管部门、步行街(区)所在县区、街区管理机构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商务部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商务厅积极部署,各试点城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改造、高水平运营,全省国家级、省级步行街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会上,沈阳市、大连市、本溪市、丹东市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本市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做了典型发言。与会领导同志宣读首批“辽宁省示范步行街”名单,并为沈阳太原街、大连远洋时光海亲海主题商街、本溪永丰商业区步行街、丹东安东老街等11条省级示范步行街颁发了荣誉证书。郑文司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全国国家级试点(示范)步行街情况,并对继续做好步行街改造提升,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等重点工作予以部署,提出指导性意见。

  最后,宋彦麟厅长在全面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深入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建立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市统一领导、区全面负责、街日常管理”的多层级、跨部门工作联动机制。二是要推动业态创新。要推动步行街业态配置与顾客消费水平、消费结构相适应。要布局体验式、互动式服务业态,发展满足品质生活、社交创意、时尚潮流、文化品味、数字科技、城市慢生活等消费需求的新兴业态。三是要推进商旅文融合。要深入分析各地的资源禀赋,通过通畅的步行空间、连贯的街区风貌、多样的消费“动线”,把这些资源“串”起来,让这些资源“活”起来,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四是要持续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沈阳中街步行街要对照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进一步补短板、强优势、提品质,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级示范步行街验收。大连青泥洼—天津街步行街要借鉴沈阳中街和国内其他示范步行街建设经验,严格按照“一个目标、六项任务”的总体要求,加快创建进度。11条省级示范步行街要珍视荣誉,再接再厉,持之以恒抓好街区建设。省级试点步行街要按照任务清单和改造方案,尽快完成改造提升任务。各地要构建长效机制,针对步行街改造提升的重点、难点,从财政、金融、用地、监管等方面,特别是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城镇基础设施改造,加大对步行街改造提升的支持力度。

  当晚,与会领导同志和参会代表现场参观考察了中街步行街改造提升情况,并出席了中街步行街启幕仪式。

【相关新闻】